孙权一生偏居江东,皆因用错3个人,或许能统一天下

2020-10-15 09:20:57 作者: 孙权一生偏居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各地诸侯纷纷崛起,最终只剩下魏蜀吴三方,人刘备和曹操都是白手期间,只有东吴孙权是靠着父兄的基业发展起来的,孙坚在世时,已经是一方豪杰,虽然自立门户,但依旧对汉朝毕恭毕敬,孙策时期虽然江东正在发展壮大,但孙策仍尊汉朝,给中原各个诸侯进贡。

等到孙权掌权,江东仍旧韬光养晦,孙权一直在接受曹操的册封,一直是低调务实的状态,直到赤壁之战,孙权决定抵抗曹操,由此奠定了天下三分的基础,建安十八年,曹操率兵进贡江东,瞬间被孙权折服,于是发出''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感叹。

孙权文韬武略,的确是一位雄主,按理说他是可以统一天下的,只可惜他遇上了曹操、刘备这样的当时英杰,用周瑜的话来说,这两人都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偏偏同时出现了,即使这样,孙权还是可以统一天下的,只可惜他用错了三个人。

孙权第一个用错的人是周瑜,周瑜在赤壁大战中的表现,的确是可圈可点,但之后就变得糊涂起来,周瑜给东吴制定的战略计划是夺取荆州,跟着拿下益州,为了达到这些目的,需要杀掉刘备,于是搞出什么''嫁妹固好''的蠢事来,还想把刘备赚到江东,偷偷杀了他。

周瑜也不动脑子想想,就算杀了刘备,荆州就是东吴的了吗?刘备麾下的关羽、张飞、诸葛亮等人不会报仇吗?要是周瑜脑袋一抽,当真杀了刘备,或许关羽立马要来灭了东吴,最终自然战得两败俱伤,东吴也就一败涂地了。

作为东吴第一代大都督,周瑜制定的国策路线已经出现了偏差,孙权重用周瑜,自然得不到好结果,而吕蒙作为周瑜的超级粉丝,后来也受到孙权重用,这是孙权用错的第二人,周瑜当初给孙权洗了闹,一直想夺回荆州,吕蒙当上大都督后,就投其所好,说东吴的力量可以对抗曹操、刘备,只要我们杀了关羽,就可以多得荆州,立于不败之地了。

孙权不察,当真信了吕蒙的话,杀掉了关羽,你看后来遭到刘备的报复,不仅要向曹丕称臣,江东也差点被刘备一锅端了,其实当年合肥之战时,吕蒙麾下十万大军,却被张辽的七千人打败了,孙权在此战中差点连命都丢了,事后他还称赞吕蒙护驾有功,你看看孙权被吕蒙忽悠成什么样,连判断是非对错的能力都没了,唉!

不是说周瑜、吕蒙不优秀,他们也是优秀的,只不过孙权任用他们时,没有分清当时的天下形势,盲目听从他们的建议,结果孙权一辈子都偏居江东,无法进入中原,除了周瑜和吕蒙之外,孙权还用错一个人,彻底失去统一天下的机会,你能猜得到这个人是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