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如果没有英年早逝,他能抗衡曹操、刘备,并统一三国吗?

2020-10-15 09:20:27 作者: 孙策如果没有

导语:东汉末年朝纲腐败,民不聊生,全国各地出现大大小小的起义。当时朝廷虽然派兵镇压,但汉室的威严日益衰弱,慢慢转变为以士族为核心的时代。曹操官宦世家出身,返回乡间就能起兵几千人马,得到颍川士族的大力支持后拿下中原并吞并河北,成为当时最大的诸侯;刘备一介白身,早年虽然南征北战但是却没有地盘,最后得到荆州和益州士族的支持终于建立蜀国三分天下;孙策年纪轻轻就从袁术那里换回孙权的旧部,凭借自己过人的能力和谋略,几年时间就打下整个江东,为后来强盛的吴国奠了基。但正要大展宏图之际却遭到小人暗算身亡,十分可惜。后世就有人提出疑问,假如他没有死的话,能够抗衡曹操刘备并统一三国吗?

我们先来看孙策如何起家。反动联盟解散之后,孙坚怀揣着玉玺返回江东老家想自立门户,但路过荆州时却中了刘表的埋伏被乱箭射死,当时年少的孙策还拿不定主意,于是跟随其他将领一起投奔袁术。在袁术手下几年时间后他长大成人,拥有着不属于孙坚的勇猛。看着天下即将大乱,而且袁术称帝的野心日渐膨胀,孙策决定拿传国玉玺和袁术换取孙坚的旧部和袁术的支持。袁术看见玉玺果然同意的孙策的请求,还给予他不少钱粮兵马,当年孙策18岁。

手头上已经有了一些实力的孙策赶紧联系幼时玩伴周瑜,之后又得到江东名仕张昭的辅佐,江东大户鲁肃又带兵过来加盟,趁着建邺守军毫无防备,孙策大军很容易就拿下了这座江东最重要的城市。当时江东人看见孙策如此勇猛,于是给他冠以小霸王的称号,很多名士也慕名来投,孙策实力更为壮大。

后来吴郡的严白虎和会稽的王朗等等江东打小军阀组成联盟反抗孙策,但孙策毫不畏惧,在鲁肃和周瑜的妙计下很快分裂并瓦解联盟,趁着他们刀兵相向的时候孙策一举击败他们并统一江东全境。因为江东富裕而且人口众多,孙策从此拥有了争霸天下的资本。当时曹操正在和袁绍开展官渡之战,两边精锐部队全部在前线对峙。鲁肃建议孙策可以趁这个机会奇袭许昌抢回汉献帝,从此就可以号令天下了。孙策本人也十分赞同这个计划,可惜准备实行的时候却被小人暗算,计划从此搁浅。

其实哪怕孙策不死他也并不能抗衡曹操和刘备,虽然他能短短几年打下江东,可是他的对手都是一些三流势力,打倒他们并不以为着自己实力很强。而且孙策致命的弱点太明显,就是为人过于自负,一个君主每战必身先士卒,前期固然很好,但长久以来就意味着风险太高,躲得过一次两次但终究不会一直好运下去。而且江东境内没有战马,在古代战争步兵对骑兵一直处于弱势。孙策终究还不是曹操和刘备两个老狐狸的对手,更不用说统一三国了。

结语:当时郭嘉对孙策的评价可谓是一针见血,有同僚担心来自江东的忧虑,郭嘉听后笑道江东那位活不过几天了,不需要担心。事后孙策果然被刺身亡,这里并不是郭嘉预言多准确也不是他安排的刺客。郭嘉他本身就是那个时代最顶尖的谋士,看透太多的东西了,知道这样的人注定走的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