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为何说宋大夫的经济生活展现了宋代繁荣的商品经济

2020-10-15 09:19:41 作者: 漫谈为何说宋

前言

自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大宋国之后吸取了前朝灭亡的教训开始了重文轻武的时代。从科举制度的改革就可以看出宋代的政治制度开始转变导致官僚集团越来越庞大,士大夫阶层兴起。士大夫不仅是文人更多的身份是官僚,而此时宋代的商品经济快速的发展带来了经济的辉煌时代宋代士大夫的经济活动更能够体现出一个王朝的活力。

宋代繁荣的市场

北宋建立的时候宋太祖赵匡胤因自身是武将夺权建立的朝代对于武将的军权也是十分忌惮的,怕刚刚建立的大宋国又像五代十国那样军阀割据。于是乎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事件:杯酒释兵权就出现了,和平的方式解决了武将的军权威胁。但是没有了大量的武将就无法统帅军队,于是乎开始转向了文官政治。

宋太祖重文轻武的政策也就开始,用文人治国甚至政策不杀士大夫及其上书的人,在这样的政策保护下大量的文人开始投入到国家的政治之中。与此同时,宋代的经济也出现了大变革,商品经济快速发展土地也是私有制度可以自由买卖带来了社会财富的迅速流动,而与此同时作为官僚和文人的士大夫群体的经济生活也比以往更加的丰富。

经济收入是经济生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士大夫的经济收入也是能够看出宋代的经济活力,士大夫是官僚阶层对于他们的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于 官员的俸禄,国家提供的俸禄也是保障了士大夫及其家庭的经济来源。宋代的经济活动十分的繁多于是乎一些士大夫除了领取自身的俸禄以外也开始积极的投身于经济活动,利用商业活动来获得收入。

杯酒释兵权

一、士大夫的来源

士大夫的来源并不是宋代突然出现的而是是一个历史演变的过程。在古代的时候四大职业士农工商成为了主要的职业和身份等级划分。这四个职业的地位是不断变化的,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下所赋予的含义也是不同的。士这个地位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是底层的官吏,随着社会流动的开展士阶层的扩大也使得士的性质起了相应的变化。此时在春秋战国时期士往往指的是游走的知识分子,对于其余的职业来说士是拥有较高的文学素养。

《论语》记载: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

在战国时期的时候他们逐渐走向一个整体,到了秦的时候士的身份已经转化到了官僚。从此之后士和宗族的结合进入了社会之中。到了汉代的时候汉高祖刘邦将士搬上了新的地位,此时的士已经能够扮演官僚体系中的官吏身份,实则是承担着传播文化的责任,负责改善人民的经济生活和地方教化,他们的中心思想都是以儒家为根本来帮助王朝来维护大一统的政治秩序。

战国游走的士

到了宋代的时候宋代与士大夫共同治天下的政策将士大夫的地位空前地提高于是乎士大夫的主体意识也是苏醒想要打破君主与士的卑贱格局。宋代士大夫的使命感之所以能够出现主要是门阀政治的崩坏再着科举制度的出现将寒门士子也能够当官。儒家思想的复苏就便便转换了社会上的风气,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科举入仕获得高官厚禄成为社会上的精英。

《论语》

二、宋代士大夫的收入

宋代士大夫的经济生活主要来自于国家提供的俸禄,因为自身是官僚阶层能够直接接受的就是俸禄。由于宋代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士大夫也是积极投身在经济活动之中通过商业性的活动利用自己知识方面的优势将社会上的财富转变为自身财富。朝廷注重文官统治,选拔了文学上的有识之士来制约武将来利用自身的官职领取钱财。

在宋代官员是拥有自身国有土地的,在宋代不宜兼并导致了官员贫富差距不断地拉大,这也激发了地方官员上的积极性稳定了地方上的长治久安。朝廷特地为了官员的品级开始发放土地,这些土地不需要承担国家赋税。通过将土地出租可以大大提高自身的收入,并且凭借着经济手段和政治地位开始买卖土地这也是导致了官员为了土地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争夺和矛盾激发。

《文献通考》记载:“富者有赀可以买田,贵者有力可以占田”

《文献通考》

中国传统社会上以农业为本,士大夫极其重视土地财富。土地收入是宋代士大夫最为重要的收入,田产能够为人们提供食物和衣物等稳定的物质需求所以士大夫对于土地也是极其重视的。宋代土地政策的转变带来了土地兼并日趋严重社会阶层的流动也是急剧的变化,宋代的租佃关系确立地主和佃户上在经济具有了相互依存的关系,因为在宋代的士大夫看来土地是极其重要的资源拥有了土地才能够维持家族的长久发展。

结论

宋代在重文轻武的政策和科举制度下推动了一大批官僚士大夫与皇帝共治天下,便催生了文人政治,官僚和文人身份上的士大夫成为了宋代统治阶层上的精英。因为他们大多出身于科举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拥有着较高的文学素养于是乎随着这种身份地位存在将一群普通民众在生活方式和消费经济上拥有了不同的插差异。

在唐宋商品经济的大发展中,宋代的士大夫也难免卷入了商品的经济浪潮之中,而且在收入、消费和理财上的经济上都受到了唐宋社会的影响。在收入上士大夫越发多样化,商品经济的发达加剧了社会阶层的流动性,新兴的群体带来了社会底层的崛起。比如士大夫有土地收入、经营收入也将他们的经济收入来源多样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