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嘉靖皇帝几十年不上朝,为何没有天下大乱呢?

2020-10-15 10:15:32 作者: 历史上嘉靖皇

俗话说:“国不可一日无君”,如果国家没有君王,必将天下大乱。然而,明朝的嘉靖皇帝25年不上朝,也没有出现什么天下大乱。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就通过历史的蛛丝马迹来了解一二。

历史上明朝的嘉靖皇帝在位45年,在前20年,他力革前朝时弊,励志效法太祖、成祖推行“新政”,大刀阔斧推行了改革,打击权臣和封建地主贵族势力,诛杀了钱宁、江彬等佞臣,整顿朝纲,总揽内外大政,推行新政,裁抑司礼监的权力,撤废镇守太监,严肃监察制度;经济上严革贪赃枉法,勘查皇庄和勋戚庄园,还地于民,鼓励耕织,重新整顿赋役;军事上整顿军队团营,守兵东南,征剿倭寇,清除外患,整顿边防。就这样,嘉靖皇帝在前20年还搞出了一个“嘉靖中兴”。

然而,在嘉靖皇帝统治中期,由于国家承平日久,他逐步丧失进取精神,日益腐化,滥用民力大事兴建,而且迷信方士、尊崇道教,好长生不老之术,方士、道士们耍得团团转,误用严嵩专国二十年。他整天在皇宫中炼丹,嗑药,25年不上朝,但是天下并没有大乱。

究其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嘉庆皇帝虽然是25年不上朝,但不代表他不理朝政。嘉庆皇帝不穿龙袍,不上朝,但朝中所有的事情都知道,还牢牢把握着军权和兵权,对于权力把握很强,对于文官集团控制也很强。一句话,就是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二是明朝的内阁制至关重要。明太祖把宰相废除了之后,一天要处理的国家大事400件,每天需要阅读的文字可能是20万左右。明太祖不得不使用一些学士来帮助他处理行政工作。一代一代演变到了嘉靖帝时,内阁制度才正式形成。有了内阁制,有了专业的秘书团队,帮助自己处理政务,嘉靖皇帝基本上被解放出去,只需要最后拍板决定就好。有了内阁制,加强皇帝可以尽情地去浪,反正都要内阁给自己维稳。

三是嘉靖皇帝深得帝王之术,又非常聪明,让内阁和太监之间相互牵制,为自己所用,即使自己不上朝,也将权力牢牢地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他还有锦衣卫、东厂等特务机关,一点风吹草动都瞒不过他。

正是基于以上的因素,嘉靖皇帝即使不上朝,也能牢牢地握住朝堂大权,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当然,还有这个嘉靖皇帝命比较好,没有遇到大的自然灾害。否则,就悲剧了。各位,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