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一代宗师黄飞鸿为何不肯教自己儿子武术呢?

2020-10-15 10:15:04 作者: 历史上一代宗

《黄飞鸿》系列的电影,让晚清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被世人所熟知。历史上真实的黄飞鸿真的就如电影里演得那般,不仅武功高强,而且精通医术,还善于舞狮,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然而,就这样一代武林宗师,为何至死也不教自己儿子武术呢?今天,我们就一起穿越历史了解真相。

黄飞鸿,广东佛山人南海县人,父亲是“广东十虎”之一的黄麒英,也是一个名洪拳大师。他自幼跟着父亲练习武术,13岁就习得父亲真传,就与父亲在街头卖艺,混口饭吃。随后,他又跟“广州十虎”之一的铁桥三高徒林福成学艺近两年,学成 “铁线拳”和 “飞铊”等绝技,并在宋辉镗处学得他最出名的绝技佛山无影脚。

至此,黄飞鸿才是大功告成,开始走向了人生巅峰。据说他学成之后,有一次,在西樵官山墟一当铺夜宿时遇贼人打劫,一人击退数十人,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黄飞鸿一举成名后,就抛弃了自己街头卖艺和教授武艺的生涯,开始在广州西关开设武馆,招收徒弟,教授武术。同时,他还另设医馆,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宝芝林,专职跌打损伤,其亲自配制的、大力丸通脉丹等跌打药堪称一绝。同时,他还善于舞狮,有“广州狮王”之称。

此时的黄飞鸿,武林大师、医生、狮王,可谓人生得意,美滋滋呀!也就在此时,黄飞鸿才开始考虑自己婚姻大事,他一生有四任妻子,前三任妻子都是结婚生完孩子不久,就病逝。最后一任妻子莫桂兰是他在舞狮的时候,一次美丽的邂逅,49岁的黄飞鸿爱上了19岁的莫桂兰(电影中十三姨的原型)。黄飞鸿迷信自己克妻,就纳其为妾。黄飞鸿一生四任妻子,给他带了4儿2女。

像这样一位武林宗师,想必一定会将自己功夫传授给自己的子女吧!实际上,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黄飞鸿的二儿子黄汉森就从小酷爱武术,并且得到了黄飞鸿的真传,武功了得。然而,万万没想到就是他这一身的武艺反而成了害死他的罪魁祸首。黄汉森在出师后,就在广西梧州渡任“护勇”,一名叫鬼眼梁的同事,见他年少,非要跟他比武。没想到刚动手,这个鬼眼梁就被黄汉森打倒在地,这个鬼眼梁感觉失了面子,就对黄汉森怀恨在心。于是乎,在中秋节的晚上,他将黄汉森灌醉,然后拔枪将黄汉森打死。

事后,这个鬼眼梁还狡辩说是黄汉森要开枪打他,他出于自卫,才将其打死。事后,黄飞鸿知道自己的儿子是因为比武才丧生的,悲痛不已,悔不当初,于是他发誓不再教儿子武术。此后,他将自己的一生武林绝学教给了妻子莫桂兰和徒弟,黄飞鸿小儿子黄汉熙面孔长得很像自己的父亲,但一点也不懂洪拳,其职业也与武术无关。

1924年,国民政府镇压广州商团事件,黄飞鸿的宝芝林被付之一炬,黄飞鸿瞬间成了穷光蛋,再加上他的大儿子黄汉林又失业了,黄飞鸿因而忧郁成疾,不久病逝。在他死后,黄家一贫如洗,还是他的徒弟们出钱帮助料理了他的后事。随后,莫桂兰带着家人跟随黄飞鸿的徒弟去到了香港,开设武馆,将黄飞鸿的武术发扬光大。再后来,黄飞鸿的徒子徒孙们更是将黄飞鸿搬上了银幕,为世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