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投降蜀汉的曹魏大将,这个人的才能姜维也比不上

2020-10-15 17:28:00 作者: 三名投降蜀汉

在三国中,蜀汉的地盘最小,只有一州之地;人口也最少,只有160多万人。到了中后期,蜀汉的人才越来越少,进入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所以有“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说法。而曹魏及孙吴则是始终人才济济,孙吴自始至终很少吃大败仗。然而曹魏派邓艾和钟会讨伐蜀汉,一次性就灭了蜀汉。

照理说,那时愿意投降蜀汉的人应该是不多的,但是由于曹魏内部的政治斗争以及其它原因,使得不少将领转而投靠蜀汉,最著名的有三人:即姜维、夏侯霸和王平。这几个降将甚至在蜀汉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见蜀汉那时候人才已经多么的青黄不接了。

当然这三个人虽然是降将,但是对蜀汉也是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姜维

魏将姜维的才能早已被诸葛亮看中。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声势浩大,号称30万大军,实际为8万人马。当时曹魏根本料不到蜀汉会在这个时候出兵,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措手不及。天水、南安太守放弃城池逃走,当时天水守将姜维等人被怀疑与蜀汉私通,不得已投降了诸葛亮。曹魏朝野震动。如果不是后来马谡失守街亭,说不定长安及关中都被诸葛亮拿下了。

诸葛亮非常信任姜维,姜维很快步步高升。234年,诸葛亮在五丈原病故之后,姜维担任镇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军权在握。他也模仿诸葛亮,多次北伐,可惜败多胜少。后来官至大将军。

263年曹魏五路伐蜀,可是刘禅听信谗言不予防备。结果邓艾很快绕路攻破成都,刘禅投降,蜀汉灭亡。姜维则投降钟会,并挑动邓艾和钟会内斗。钟会试图造反,事情败露,钟会和姜维等人皆死;邓艾也被杀。

夏侯霸

夏侯霸则是因为曹魏内部的政治斗争而投奔蜀汉。夏侯氏和曹氏家族本来同根,所以夏侯霸也是曹魏的核心成员。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杀死政敌大将军曹爽及其家族。司马懿让郭淮担任要职,夏侯霸素与郭淮不和,担心受到迫害,匆忙间逃入蜀汉,在阴平一带迷路。蜀汉得知消息,把他接到成都。

夏侯霸的父亲夏侯渊以前死于蜀汉大将黄忠手下,而夏侯霸自己也曾经亲自率兵征讨蜀汉。那为何夏侯霸还要投奔仇敌蜀汉呢,一是不得已逃跑,二是离东吴太远,三是夏侯霸和蜀汉后主刘禅还是亲戚关系。

早在公元200年的时候,张飞遇到外出砍柴的夏侯霸堂妹夏侯氏,娶她为妻子,生下2子2女,其中一个女儿是刘禅的皇后。夏侯霸在成都见到夏侯霸的时候说,你的父亲是自己阵亡的,不是我的先辈杀死的,又说自己的儿子也是夏侯氏的子侄。

夏侯氏

有了这层关系,夏侯霸在蜀汉发展得很顺利,被封为车骑将军。曾经随姜维北伐,取得不少成果。不过这时候夏侯霸已经是60多岁的高龄老人了,所以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最后一个曹魏降将能力最强,他就是王平。王平本来是曹操手下一名将领。219年夏侯渊死后,曹操率军来争夺汉中,被刘备军队击败,王平投降了刘备。

王平

最让王平出彩的一页是他和马谡一起守街亭的时候,曾经多次劝谏马谡。可是马谡不听,导致惨败,唯独王平军队整整齐齐,让曹魏将领张郃怀疑有伏兵,不敢前进。王平立功升官。

234年开始,王平一直负责蜀汉北方重镇汉中的防务,后担任镇北将军。244年曹魏派兵进攻汉中,王平手下兵力不足三万,有人建议撤守阳平关,专心防卫汉中,等待援兵。但是王平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主张坚守关隘。最终魏军被击退。王平料事如神。

由于王平才能出众,所以确保了蜀汉北方防卫的巩固。可惜后继无人。从这个角度看,姜维的能力是比不上王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