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照有两次御驾亲征?第一次打了大胜仗,第二次被王阳明抢了功

2020-10-15 20:33:05 作者: 朱厚照有两次

明武宗朱厚照,是个非常有趣的皇帝。他不喜欢跟媳妇儿睡一起,偏偏喜欢跟虎豹豺狼睡在一起。在他眼里这帮畜生,比人要更加有良心。畜生喂得熟,人心喂不熟。

此外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那就是御驾亲征。朱厚照曾经两次御驾亲征。亲征这个词,自从朱祁镇以后,就成了明朝官员们最敏感的一个词。

因为朱祁镇亲征结果被瓦剌人给抓了,七十多年后,朱厚照又要亲征,而且亲征两次,这让这帮大臣们都变得紧张兮兮的了。

第一次御驾亲征,朱厚照单挑蒙古小王子。

朱厚照根本就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因为蒙古人打来了。时隔七十多年,大明王朝与蒙古始终是相安无事,即使有点小摩擦,也到不了皇帝御驾亲征的地步。

朱厚照这个爱折腾的皇帝,在家里已经闲的发霉了。所以他决心御驾亲征。蒙古鞑靼部落的小王子带领五万大军南下。

其年八月朔,帝微行。澄率侍郎王瓒、顾清等疏请还宫。既又出居庸,幸宣府,久留不返。澄等频疏谏,悉不报。明年正月,驾旋,命百官戎服郊迎。请用常服,不许。七月,帝自称威武大将军朱寿,统六师巡边。---《明史》

朱厚照的这一想法,立刻遭到了大量明朝文官们的反对,因为他们害怕再次出现朱祁镇被抓的结果。

朱厚照始终没有妥协,不过他也做出了一丁点的让步,以威武大将军朱寿的名义,带兵出关作战。

你别说,朱厚照打仗还是有两把刷子的,他先派一小撮人,把蒙古大军的给吸引出来,随后不断派兵增援以此消耗敌军的士气。整场战争只持续了几天时间,最终蒙古小王子实在是扛不住了,这才败退回了北方。朱厚照一战成名,北方边境为此安定了很长一段时间。按照朱厚照的说法,他自己上战场,亲自斩杀了一名敌军。按道理这不会是假的,要是造假,他可以说自己杀了好几个,杀一个不算多牛的。后世对这场御驾亲征的态度,基本上是消极态度。因为在史料中,虽然双方各自五万大军参战,可是死伤人数少的可怜。

鞑靼大军死伤只有16人,而明军伤亡52人。显然从这个数据来看,明朝军队是打了败仗了。其实这个数据问题很大,十万人堆在一起肉搏,死伤人数怎么也不可能在一百人以内吧?

第二次御驾亲征,朱厚照被王阳明给拦了回来。

任何事情,有了第一次,一定会再来第二次。朱厚照是千等万等,恨不得写封信约蒙古小王子南下挑衅。

辛亥,提督南赣汀漳军务副都御史王守仁帅兵复南昌。丁巳,守仁败宸濠于樵舍,擒之。八月癸未,车驾发京师。丁亥,次涿州,王守仁捷奏至,秘不发。冬十一月乙巳,渔于清江浦。壬子,冬至,受贺于太监张阳第。---《明史》

可惜朱厚照始终没有等来这个对手,反倒是大明朝内部多了一个反叛之人宁王朱宸濠。对于荒唐的朱厚照,朱宸濠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所以他就发飙了。

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朱厚照立刻表示,他要御驾亲征,谁都不能跟他抢。可是问题来了,打南边来了个王阳明,他三下五除二,就把朱宸濠给摆平了。

也就是说朱厚照的大军已经出征了,可是走到半道上,王阳明这边的捷报就传来了。这可怎么办呢?没仗打了,岂不是很无聊?于是朱厚照想了个好办法,他让王阳明把朱宸濠给放回去,让他再抓一遍。不知道知道真相的朱宸濠到底是什么滋味,或许想死的心是真的有了。王阳明也没想到,自己的皇帝如此荒唐,好在他比较机智。王阳明重新上奏捷报,上面全都是大将军朱寿的功劳,对自己的功劳只字不提,朱厚照这才答应了停止南下。这一次朱厚照虽然没能完成自己军事生涯上,浓墨重彩的另一笔,可是他也趁着这个机会,在南方好好玩了一段时间。

朱厚照顺道去了扬州一场,这里是著名的烟花之地。朱厚照为了照顾她们的生意,特地跑去烟花之地检阅了一番那里的女子,第二天她们的身价立刻就暴涨了。

第二次亲征,也是终结朱厚照小命的一次出征。

没仗可打,无聊至极的朱厚照又在江南玩了一段时间,这才打算回程,毕竟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处理。

在回程的时候,朱厚照路过镇江金山,从瓜洲渡过长江。到达清江浦的时候,朱厚照游玩的兴致再次上来了。

癸卯,次镇江,幸大学士杨一清第,临故大学士靳贵丧。九月己巳,渔于积水池,舟覆,救免,遂不豫。冬十月庚戌,次通州。十一月庚申,治交通宸濠者罪,执吏部尚书陆完赴行在。十二月己丑,宸濠伏诛。甲午,还京师,告捷于郊庙社稷。丁酉,大祀天地于南郊。初献疾作,不克成礼。---《明史》

他发现清江浦这边的环境非常不错,所以就找来了一条小船,乘着小船到河里去捉鱼。结果在提网的时候,朱厚照发现有很多鱼。

他这一高兴,结果就掉进了水里。朱厚照根本就不会水,被人救上来的时候,已经喝了不少水了。

从这个时候开始,朱厚照的身体就不好了,应该是当时水把他的肺给呛到了。等到秋天的时候,朱厚照变得了肺炎。

此后朱厚照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在一次祭拜天地的时候,他吐血倒地。此后长期卧病在床,他知道自己的大限已经到了,所以开始安排后事。

这一年他才不过31岁,就算是死的时候,他都没有死在媳妇儿身边,而是死在了豹房之中,可见他对豹房的依赖程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