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作家居然是史盲?盘点芥川龙之助小说中的那些历史错误

2020-10-15 23:41:29 作者: 这位作家居然

芥川龙之介作为日本大正时期的著名作家、文豪,其所创作的短篇小说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很大的名气。许多设定在平安时代的故事,掺杂日本传统鬼怪元素,在辅以大正时代的时代气息总是能令读者为之痴迷。但是许多人却不知道在这些故事中许多地方确是存在着历史谬误的,本篇文章将解读三篇小说中存在的历史错误。

首先是芥川龙之介作品中最出名的《罗生门》,在《罗生门》中,芥川龙之介描写了一位由于京都市面不景气而被主家辞退的家将流落罗生门,并在一番经历之后由善转恶的故事。故事扣人心弦,气氛也被渲染的紧张刺激。

但是如果严格按照历史条件来创作,那么这个故事基本不可能发生。因为在当时,武士这一阶级已经形成,而且武士阶级立足谋生之根基并不是薪水,而是土地。而且日本家臣往往也都是世袭罔替,代代侍奉主家。一般来说,除非武士自己提出离开主家,或者是犯下严重错误被逐出主家才会成为无业浪人。而像《罗生门》中描写的因为市场不景气而辞退家将是断然不可能发生的。

在《山药粥》一文中,主角是个不知名讳的五位武士,侍奉关白藤原经基。在故事中五位大夫生活潦倒,穿着一身破烂的海昌蓝颜色,刀鞘也是破烂不堪,而且还被下面的武士嘲笑武士,一生的梦想是喝一碗山药粥。这一愿望遇到一位名叫利仁的武士邀请他去越前才实现。

这篇小说在引发诸多讨论的同时,许多读者却没注意到一点,那就是既然这位武士已经获得了五位身份,那么这已经是迈入殿上人序列,拥有了进入皇宫大殿的资格。而且五位一般对应的官职有兵卫佐,卫门佐,国守,国介,寮头,八部少辅等地方大员或者是重要部门的二把手官职亦或者是一些次要部门的长官。做到这一地位很难想象会还会如此潦倒不堪。

而小说中的五位却是连一件新衣都置办不起的。这显然是与当时历史真实情况不符的。

在《地狱变》一文中,主角是一位性格乖张恃才傲物的画师。故事围绕着堀川大公府展开,内容故事从毛槟榔车这一细节可以看出也是和前面两篇文章一样发生在平安时期。不过须知的是大公这一称呼也是与当时历史时代背景所不符的,不过这里倒是不能怪芥川龙之介,此处应该由译者背锅。

堀川大公的日语原文为“堀川の大殿”,可以理解为堀川大人,而且此处的堀川也不是指姓氏,而是指代外号。历史上藤原经基就有外号“堀川大臣”,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断《地狱变》中的堀川大公正是《山药粥》中的摄政藤原经基。

以上就是芥川龙之介三篇小说中存在的历史错误了,这一方面是因为芥川龙之介就读于东京大学英国文学专业,对日本历史研读不深,另一方面则是需要对内容进行文艺加工。

所以虽然芥川龙之介的小说在历史考据方面存在瑕疵,但是依然不失为文学佳作,依然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