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欣赏的对手不是关羽,刘备才能真正匹敌,因为他太能装

2020-10-16 09:19:09 作者: 曹操最欣赏的

大家对于三国时期的那段历史一定是耳熟能详了,这其中的英雄众多,人们对他们的喜好程度也是不同。细数三位君王,大家似乎对于刘备最是不屑,因为很多人都觉得他的实力不够,论决断,他不如曹操,论细致,他不如孙权。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在别人看起来并无长处的人,竟然能够让许多能臣武将归于他的幕僚之中。说到底,他有一个最可贵的品质:低调。

很多人都觉得关羽是最受曹操器重的一位对手,可是事实上,曹操对于刘备有着更多的敬重。当时刘备屈居于曹操之下,两人谈古论今非常相投,曹操便说刘备是除了他之外天下第二位英雄,可见这个评价是非常之高的。然而刘备虽然野心很大,面对这样的情况,却也不敢轻易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于是能装作胆小的样子。

从一件小事就能够体现出他这个人的品性,总体来说,他还是非常适合做一个管理者。虽然说很多人都觉得他有些虚伪,因为他总是愿意将自己最软弱的一面表现出来,可是事实上,正是因为他的这种行事作风才会让人们对他产生一种信任。因为人往往会愿意去照顾一个比自己差的,刘备便非常了解这种人性,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天真无害的形象。所以在面对自己对手的时候,对方往往会低估他的实力,这样也为他的成功奠定了许多基础。

即使他后来贵为人主,也不愿意将自己的地位凌驾于别人之上,反而处处为别人着想。这样一来便养了许多对他非常忠心的臣子,赵云就是其中的一个。为了救出阿斗,赵云险些丢了自己的性命,面对此种情况,刘备一把将孩子摔到地下,怜惜的对赵云说,险些害了你。此时赵云的年龄比刘备大很多,听到这样安慰的话语十分激动。在这之后大大小小的战役,只要有赵云出马,那么必然会取得胜利。这一点让他收买了很多人心,大家将信任发展到了极致。

这在现实生活中也同样适用,一个真正有实力的人,并不会将自己的才华外露,反而在潜移默化中对整个局势有着很好的掌控,刘备就是一个将这一点实施的很好。所以说,效仿曹操或许不是最好的出路,因为我们没有他那样宽阔的雄心,很多时候,我们做人不妨学学刘备,以最放松的姿态去换得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