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功劳甚高,皇帝问他想要何封赏,他说出后,大臣都让杀了他

2020-10-16 15:29:01 作者: 此人功劳甚高

唐代的李泌是个非常好玩的人。

说他是隐士吧,他收支于皇宫高第;说他是权要吧,他又每每处于山林泉下。

隐时学道练功,练就了一副品格清高;仕时经时济世,甘当一个马奔牛走;傲时敢与天子叫板,弱时任由君主拿捏。

《平静广记》中纪录他出身非凡,在娘肚子里足足待了三年才出来报到,生成是个“异人”,经史子集无所不阅,天文地舆无所不晓,能作文会写诗,相配自大。十明年时,有神童之誉,所以受到唐玄宗的分外召见,宰相张九龄也对他分外珍视,寄托厚望。像他如许开局精美的人,混个公侯将相该瓜熟蒂落吧。可他偏不上这个道,要他考科举他不考,十五六岁就首先云游全国,遍走名山,访仙问道,求佛拜禅。羲皇上人的名望做大了,他又被唐玄宗弄到了体例里,但因不明白政治规律,常取笑时政,非常迅速被贬。

李泌一气之下顿脚走人,找地儿遁世了。安史之乱产生后,肃宗登场。李泌因智高心慧,胸有伟略,获得重用,险些权逾宰相。但他不喜悦当宰相,只喜悦当“隐士”。肃宗对他的物资夸奖与精力策动,他都一律推辞。安史之乱停顿后,朝廷照功行赏,把李泌排在第一名。肃宗对李泌说:“爱卿啊,说你想要甚么吧?只有你要,只有我有。”李泌听到这话,非常嘚瑟,一个“开玩笑”的动机浮上心头:哥甚么都不想要,只想把天子的庄严耍一耍。因而他说:“我不要另外,就想借您的大腿枕一枕,好好睡一觉。”睡一觉,这请求高吗?一点都不。不过把天子当枕头,九五之尊的庄严安在?肃宗倒也索性,二话不说,伸出一条腿来,将李泌的头轻轻托起,放在本人的腿上。附近的人瞥见了,大喊不得了,一个个围了上来,要把李泌丢到阴司去,却被肃宗一把为了避免。

因而,李泌在天子的腿上平安地睡了千百年来独一无二的一个好觉。安史之乱安定后不久,李泌就下野不干了。肃宗装作蒙昧,存心问他为何,李泌说:“微臣有五个来由不可以再留下,一是碰到陛下太早,二是陛下任臣过重,三是陛下宠臣太深,四是臣劳绩过高,五是臣行踪太奇。”所谓“劳绩过高”,即是说革新成功了,走卒该走了;所谓“行踪太奇”,即是把天子当枕头睡这事,肃宗能忘怀吗?连忙走人是高招儿,晚了大概小命不保。李泌就这么挥一挥衣袖,跑到南岳衡山修道去了。肃宗以后是代宗,他连续对李泌强睡本人老子一事铭心镂骨,就把李泌从南岳请进朝庙来随便揉捏,一贬再贬,总算出了口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