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当年曾扬言要直捣黄龙府,黄龙府在哪,直捣黄龙又有何深意?

2020-10-16 22:42:34 作者: 岳飞当年曾扬

直捣黄龙是我们现在经常用的一个成语,看到这个成语,大家就会以为黄龙是老巢的意思,直捣黄龙也被解释为攻入敌人的老巢。

其实黄龙一开始并不是老巢的意思,而是一个地名,也就是辽金时期的黄龙府,位于现在吉林省长春市北面的农安县。

岳飞曾经为了激励士兵喊出“直抵黄龙府,与诸军痛饮耳”的豪言壮志,让人以为就是要直接打到金人的老巢。

其实,搞明白黄龙府这个地方,以及岳飞这句口号,还是很有必要的。

在很多史料中,都记载黄龙府是金人的发祥地,金国曾经把这里当做都城,应该是有偏差的。

金国与辽国一样实行五京制,分别是中都大兴府,东京辽阳府,南京开封府,中西京大同府,北京大定府。

即使是在灭辽之前,最早的都城上京会宁府,也是在现在黑龙江哈尔滨阿城东南,第二个都城是灭金后的中都大兴府,被称为燕京,在现在的北京西南附近,第三个都城则是后期迁都南京,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开封。

可以说,金国并没有定都在黄龙府,真正定都在这里的是很久之前的扶余国,真正发展时期,应该是在辽代,从现在农安县城内耸立的农安辽塔来看,这里在辽代时期曾经历了快速的发展。

根据《辽史》载:“龙州黄龙府本渤海扶余府,太祖平渤海还至此崩,有黄龙见(现),更名。”

说黄龙显现纯粹是为了神化耶律阿保机,但毕竟是辽代第一个皇帝去世的地方,辽代时期的皇帝都很重视这里。当然,因为黄龙府地处东北地区南北交通的要道,扼守松花江两岸,是称霸东北兵家必争之地,辽国也不得不重视黄龙府。

在辽圣宗时期,有一个云游的和尚到了辽国对辽圣宗耶律隆绪说:“主上是真龙天子,德昭天下,但现在诸邦并起,不可不防。昨夜我观天象,辽国将有土龙出世,其位置在黄龙府东北处。”

听了这老和尚的一忽悠,耶律隆绪当即大惊失色,忙问:“仙长可有妙策?”

和尚微微一笑,合掌道:“想避其灾难不难,可在那里修建一座塔,镇住龙脉,天下方能太平。”

耶律隆绪立即下旨开始在黄龙府东北处修塔,结果修到一半,和尚又说位置偏了,又修到了黄龙府内,也就是现在的农安辽塔。

完颜阿骨打起兵反辽,进程很快,仅仅用了十年就把辽朝给灭了,自然不需要建都在黄龙府作为过渡。

既然,黄龙府从来都没有作为过金人的老巢,为何岳飞要高呼“直捣黄龙府”呢?

其实,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黄龙府是金人的老巢,而是因为徽钦二宗被关押在这里。

这样理解的话,就可以看出“直捣黄龙”其实是为了“迎回二圣”,跟岳飞一直以来的口号是先后呼应的。

尽管有些资料中记载宋徽宗和宋钦宗曾被关押在黄龙府,其实这也是偏差,徽钦二宗并不是被关押在黄龙府的主城现在的农安县,而是黄龙府管辖的五国城。

根据我对徽钦二宗在东北的迁移路线来看,徽钦二宗先后到达燕山府,后来到达中京,此后又迁移到上京,也就是前面说的黑龙江哈尔滨阿城被金太宗封为昏德公和重昏侯,不久又发配到韩州(现在的辽宁昌图八面城),1130年又被弄到五国城囚禁(黑龙江依兰县)。

当时的五国城,根据《辽史·地理志》记载,五国部于辽圣宗时来附,“命居本土,以镇东北境,属黄龙府署司”。

也就是说,岳飞说直捣黄龙府,并不是要打位于现在吉林农安县的黄龙府主城,而是黄龙府管辖的五国城。

实际上,岳飞的这句口号,也仅仅是一个口号,是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军事意义的口号,要知道岳飞连开封都没有收回来,怎么可能打到现在的黑龙江?

作为一名东北人,不得不说光是东北的这个气候就要了南宋北伐将士的命,要知道南宋时期棉花还没有普及,在基本的保暖措施都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到了东北,不要说打仗,光是冬天的冰天雪地就够喝一壶的。

历史上出征东北的军事行动也不少,比如三国时期的曹操亲征乌桓,因为后勤问题解决不了,最远打到现在的辽宁朝阳一带,虽然取得胜利,但是在回军的途中,差点就永远的留在了北方,他的谋士郭嘉就没扛过恶劣的气候,病逝在途中了。

隋炀帝时期,强大起来的中原王朝一度想再次染指东北,结果隋炀帝三次发动百万兵马攻打高句丽,都没能成功,尤其是第一次,在辽河流域直接被高句丽歼灭几十万大军。

唐太宗时期虽然给予高句丽沉重的打击,到李治时期灭了高句丽,但是也无法有效统治东北,随着唐朝灭亡,北方迅速兴起的契丹、金国都曾是中原王朝头疼的对手。

实际上,在宋代建立之前,辽国就已经染指中原,先是帮着石敬瑭灭了后唐,后来又灭了后晋,在开封登基称帝。

北宋建立后,赵光义也曾气势汹汹的北上伐辽,结果两次都被打得大败而归,一直到宋真宗签订檀渊之盟,才得到近百年的和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