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崇祯皇帝生性多疑,是童年经历造成的吗?

2020-10-16 23:36:37 作者: 为何崇祯皇帝

我们知道崇祯皇帝的结局凄惨。他最后在北京的景山歪脖树上自缢身亡,死时仅有心腹太监王承光陪伴,而且去世时才33岁。

这位明朝的末代皇帝十分勤勉,可以说是宵衣旰食,夕惕朝乾,每天累到筋疲力尽!纵观历史,很多末代昏君都是声色犬马,不理朝政,而朱由检并不是这样的昏君。

明朝历经了十六位皇帝,朱由检在能力上应该在这十几位里算上乘。只是他生性多疑,对身边的大臣极度不信任,据统计17年间他竟然换了17个刑部尚书和50个内阁大学士,所以导致明代政局并不稳定。其实也不难分析,童年阴影影响了朱由检的心理,也塑造了他怪异的脾气和多疑的性格,他五岁就没了母亲,父亲也较早离世,加上复杂的宫廷斗争,让他的身心变得极度紧张和不安。

同时,天灾也是导致明朝灭亡的主因之一,

据相关资料记载,明代发生的自然灾害就高达3952起,这些自然灾害不但重创了明朝的农业,也产生了非常多的灾民,致使社会动荡不安。(本文配图来源于网络,侵权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