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自断龙脉:残忍冤杀蒙恬兄弟,30万精锐造反可能性为零

2020-10-17 18:33:12 作者: 大秦帝国自断

蒙恬是我们熟知的一个历史人物,为秦始皇统一天下有着极大的劳绩。可是却遭奸人所害,终究落得一个自杀的下场,让人非常怅惘。蒙恬可以说是一个文武全才,通晓兵书,在战场上所向无敌,后来俘虏了齐王建。后来秦朝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还命蒙恬建筑长城,所以说蒙恬这个名字和长城一样在中华历史中家喻户晓。

出身军人世家,兄弟都是秦国栋梁

蒙恬出生在秦国军人世家,他的爷爷叫蒙骜,本是齐国人蒙骜,来到秦国侍奉秦昭王,为秦国攻打三晋,立下赫赫战功。曾奉命率秦军伐韩时,第一年就连续攻下37座城池,第二年又连续夺了13座城。蒙恬的父亲叫蒙武,也曾多次大败楚军。很显然,出生在军人世家的蒙恬从小受到祖辈的影响,也继承了祖上出色带兵的优秀基因。

毫不夸张地说,蒙家军在当时称得上是秦国的王牌军,如果要论秦国实现统一的贡献值,那蒙家军绝对排第一的位置。话虽如此,但蒙恬确实没赶上爷爷、父亲横扫六国的好时代。不过只要是金子,不管在哪个时代都会发光,蒙恬一生最辉煌时刻就是抗击匈奴。

蒙恬修筑长城,守边10多年,威震匈奴。秦始皇因此非常宠爱蒙氏兄弟,蒙恬在外统兵,蒙毅在内谋政,满朝文武大臣都不敢与蒙氏兄弟相争。

赵高和蒙氏兄弟有旧仇,力图斩尽杀绝

但秦始皇巡游路上突然患病去世后,消息马上就被赵高封锁。秦始皇选定的继承者本来是扶苏,但当时扶苏远在千里之外,赵高和秦始皇另外一个儿子胡亥写了假遗诏,先将扶苏赐死。扶苏确实够傻,但这种伎俩骗不了蒙恬,他知道此事必有蹊跷,便决定回咸阳一探究竟。

而这个赵高和蒙氏兄弟那可是有旧仇,早年赵高犯了大罪,按照当时的秦国律法,是要处以死刑的,蒙氏兄弟当时决定将赵高处死。但是秦始皇觉得赵高胡才华了得,杀了他十分可惜,因此就赦免了赵高的死罪,自从这件事情发生之后,赵高就对蒙恬蒙毅两兄弟怀恨在心了。

当时扶苏虽然死了,但蒙氏兄弟仍然是悬在赵高头上的一根刺,毕竟当时蒙恬手下可有30万大军,如果他要反,谁也拦不住。而这时胡亥得知扶苏已死,想赦免蒙恬,赵高担心蒙氏兄弟东山再起,便日夜向胡亥进谗言。

赵高对胡亥说:“我听说先帝打算立陛下为太子,而蒙毅认为不可,蒙毅知道陛下贤明却阻止,这是不忠而惑主的行为,不如杀了他!”胡亥听后当然大怒,派使者令蒙毅自杀。蒙毅诉说冤情不肯自杀,使者便直接杀了蒙毅。

而那边蒙恬也太过天真了,他认为胡亥不会杀自己,于是只带了几个随从就回到咸阳,很快就被囚禁。胡亥借蒙毅之事派人向蒙恬兴师问罪,逼他也自杀。蒙恬辩解了一番,认为自己无罪。使者催促,蒙恬思量很久后才说:“我修长城,大概挖坏了地脉,得罪了上天吧?”于是吞药自杀了。

手握三十万大秦精锐,为何坐视奸臣胡为?

自杀前蒙恬还说过一句话:现我统军三十万,虽被软禁但足以造反。蒙恬在死之前已拥兵三十万,完全有能力造反,但他却没有这么做!不仅自己不做,还不让后嗣报仇,仅仅因为君臣大义?蒙恬死后,他的后嗣背井离乡出逃他乡,终究隐姓埋名日子下来。

其实蒙恬的这支部队,他们都跟随蒙恬作战多年,中高级将领几乎都是蒙恬的自己人。只要蒙恬假托皇帝诏令,拥护太子扶苏,打回京城,赵高和胡亥必定死路一条。但其实也只是假设,历史没有如果,而且当时的战局态势,让蒙恬其实无法调兵勤王。

因为赵高在想谋害扶苏和蒙恬时,就早已经和北边的匈奴串通一气,他派密使到匈奴那里说:只要你们匈奴替我牵制蒙恬我就有办法杀掉他!匈奴一看有机会杀掉自己的这位老对手,有机会报之前战败于蒙恬的耻辱就爽快答应了,于是匈奴和赵高里应外合,并在秦国边境加派重兵。

即使蒙恬知道赵高发动政变,想率兵入宫勤王,但是他的30万大军当时北抗强敌,所以不能回师,这是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如果他擅自入宫勤王,肯定会被赵高和秦二世说成是起兵谋反,赵高正找不到借口杀他,率大军进宫勤王反而给赵高以口实,而且蒙恬对宫内实情并没有把握,所以才会带几个随从就回去。

而从蒙恬临终前说的那一番话来看,他始终没有起兵叛变全是因为自己是为了不辱没祖上的教诲,至死也只是为了忠义二字。如果硬要说有什么大罪过的话,蒙恬说那就是怀疑自己在修长城的过程中可能掘断过龙脉,给秦朝带来晦气!这便是他唯一的大罪过。这也许是他临死前的一句无奈玩笑话,却成了他对大秦帝国命运迅速崩溃的预言。

《历史杂谈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