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宝藏”银币力挫廓尔喀强盗,清朝名将福康安铸币为何一定要掺假?

2020-10-17 18:29:17 作者: “乾隆宝藏”

西藏自元朝并入我国版图后,因地理的限制,中原流通的货币很难运上高原,就算勉强运了上去,运输成本也是中央政府所无法承受的。由于地处边陲,与廓尔喀邻国在宗教、经济上来往甚密,所以藏地一直使用碎银子或是廓尔喀铸造的银币。

廓尔喀以雇佣兵闻名于世,但他原先仅是尼泊尔的一个部落。由于能占善战,18世纪时,廓尔喀人逐渐统一尼泊尔,建立了沙阿王朝,并不断对外发动战争。

沙阿王朝最鼎盛时期,国土面积是今天尼泊尔的三倍。大概是因为连年发动战争,国家财政困难,他们就在银币上打起了歪脑筋。

银币掺铜是古代皇帝掠夺百姓财富的最快捷方式,原先能铸100元货币的银子,掺了铜之后就可以铸造120元,甚至更多。皇帝手中有钱就可以养更多的士兵,买更多的粮食,但缺点也是很明显的就是货币会迅速贬值。

廓尔喀银币中掺入很多铜,但他们在贸易时却要求藏人用同等重量的白银兑换,致使白银的大量外流。据估算,在沙阿王朝之前,廓尔喀在铸币上每年可以轻易赚走10万两白银。

沙阿王朝见铸币有利可图,于是废除了前朝的旧改发新币。新币成色较高,铸造质量也好,但是廓尔喀要求他们的新币一圆当两圆使用,又加之新币图案与藏族宗教相冲突,廓尔喀的新币遭到了藏地官民的强烈抵制。

双方在兑换比例上的纠纷很快被激化成了贸易冲突,直接导致公元1788年的第一次廓尔喀之战的爆发。驻藏的官员敷衍塞责,地方实权派畏廓如虎,和谈中又为1791年的第二次廓尔喀之战埋下了祸根。

第二次廓尔喀之战时,乾隆派大将福康安领大军痛剿廓尔喀。福康安认为要想彻底解决西藏与廓尔喀之间的矛盾,必须在藏地铸造官钱。提议立刻得到了乾隆的批准:“我国家中外一统,同轨同文,官铸制钱通行无滞,区区藏地何必转用外番货币。”

藏地不产铜,也没有山林,福康安认为藏地不宜像内地一样大量铸造铜币。由于藏民习惯使用碎银子,只需铸造三种规格的银币,便可满族生活和贸易的需要,于是就有了“乾隆宝藏”银币。

谁也没有料到,中国货币史上的第一枚白银货币竟出现在西藏,而且还是一位武将主持铸造的。福康安是大清朝第一位异性封王的满族大臣,民间谣传他的显赫地位皆因是乾隆私生子,其实不然。

铸造货币从来都是一门暴利行业,福康安并不想用他赚钱。乾隆宝藏没有在成色上动手脚,他认为这会“苦累商民”,不利于边疆的长治久安,但他又不愿意铸成色十足的银币,因为铸币要耗费工价炭火,官府“赔贴太多”,显然无法持续。

福康安最终决定以“实重九钱易白银一两”,地方官府铸币有利可图,而百姓又不感到负担。“乾隆宝藏”立刻解决了白银外流的问题,而且还为后人治理西藏提供了参考样本,所以乾隆对其评价道:

“福康安秉情公忠,能视国事如家事,其才猷识见又能明敏周到,如此方不愧为休戚相关实心任事之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