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大软肋究竟是啥?五次北伐功亏一篑,冢虎司马懿完胜他!

2020-10-17 18:31:08 作者: 诸葛亮最大软

文:追风怒放(作者原创授权)

诸葛亮的第五次北伐,颇为出其不意,直接出褒斜道攻破斜峪关进入关中平原。曹魏此时大部兵力集中在陇右和淮南,冷不防关中被诸葛亮狠狠锤了一记窝心拳。然后诸葛亮派步兵主力在渭河南岸,武功水东岸的五丈原扎营,并且拿下了武功水东岸的阵地和曹魏司马懿统领的关中兵团的主力形成对峙,擅自出击的将领,都被司马懿重惩。

同时诸葛亮派马岱和魏延带骑兵主力渡过渭水,去关陇道旁的积石原去拦截郭淮统帅的陇右兵团对关中的增援,陇右兵团从正面无法突破马岱和魏延组成的防线。郭淮派人翻山越岭,送信的有些被蜀军的无当飞军拦截,有些和司马懿联系上了。司马懿曾经派胡遵去接应,但依旧没能突破魏延马岱组成的防线,在一个叫阳燧的地方被蜀军拦住。一部分关中兵团和陇右兵团主力的会和被魏延马岱切断了。

更让曹魏那一方惊恐的是,诸葛亮还在北原屯田,用直百五铢买粮食和土地,用蜀锦吸引关中世族走私。让羌人进攻陇右的陇西郡,做好了长久相持的准备。

虽然这次诸葛亮不缺粮食,还瓦解了魏军的正面人海战术的进攻。但是,这次北伐诸葛亮大军也有着巨大的软肋。

第一, 没有强大的高质量的骑兵部队。

骑兵不是短期能练成的,优良的战马资源对蜀汉政权来说更是非常难弄。上一次蜀汉军队得到战马的补充是曹魏四路伐蜀的时候,诸葛亮让魏延和吴毅带着骑兵走路走阴平道去羌人地方给陇右兵团来个背后偷袭。

这一战叫阳溪之战,虽然大破陇右兵团,但充分说明蜀军搞到优质战马的不容易。阴平道是东汉时期汉羌百年战争中偷袭汉军为羌人所开,道路狭小凶险,只能人走,马不能走,危险的地方只能裹着毯子跳下去。出了阴平道,到了羌人的地方,得到了战马,但是马走不了阴平道,只能骑着战马突破曹魏的封锁线才行。诸葛亮的前几次北伐,都是拿骑兵打曹魏的步兵,并没有和曹魏骑兵搞正面交锋。

因为没有强大的骑兵部队,诸葛亮的主力大军对关中兵团的打击很有限。只能在武功水东岸设防,无法对来攻东岸的曹魏大军以毁灭性打击。而在积石原的魏延马岱,虽然有骑着羌人战马的优质骑兵,但是由于数量少,仅仅只能做到阻碍陇右兵团骑兵前进,但要和陇右兵团搞骑兵野战,怕是给人塞牙缝都不够。

第二点,蜀军善于防守,但不善于进攻,自身条件也不允许进攻。

褒斜道过于狭窄,马和马车勉强可以走,但是大型攻城工具,如抛石机,冲车,云梯车等无法顺利运到关中,所以诸葛亮大军占领武功水东岸之后,就没有再继续扩大战果。

所以,我们看。司马懿主力大营压根不怕蜀军攻坚,因为司马懿算准了,蜀军如无强大的攻城器具,攻坚必定死伤惨重,而这十万蜀军是蜀汉最后的本钱,诸葛亮这么谨慎的人是不会冒险让士兵攻坚的。所以,任凭蜀军怎么叫骂,底下将士如何请战,他就一条,蜀军攻坚就防守,所有人不允许主动出击,出击就上蜀军当了。诸葛亮送司马懿女人的衣服,司马懿也依然岿然不动。

第三点,诸葛亮这边是挺给力,可是诸葛亮的友军都不是给力。

首先是羌人的部队,东汉时期,羌人对东汉的打击比匈奴还强大,但是东汉末年,羌人似乎颓了,无论是西凉军还是曹魏军队,他一个都打不过,有时候不是羌人去陇右掠夺,分明是西凉军和曹魏军队在掠夺他们。

再者是东吴,孙权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年轻时草船借箭时的那个魄力,听到魏国皇帝曹睿亲自来到合肥前线,登时没了继续作战的勇气,曹魏和东吴小规模的战斗打了两个月后,东吴北伐军撤走。曹魏终于腾出手来,曹睿派秦朗带中原兵团来增援司马懿。不过秦朗郁闷的是,司马懿就是不允许他出击。

其实以上三点,虽然是蜀军的软肋,但不是蜀军最大的危机。其实,无论是蜀军还是魏军,都是擅长防守不擅长进攻的,诸葛亮不敢进攻司马懿,司马懿也不敢进攻诸葛亮。郭淮不敢进攻魏延马岱,魏延马岱亦不敢进攻郭淮。进攻一方必死伤惨重无疑。蜀军死不起,所以亦无能为力。

而第四点,才是蜀军最大的软肋,最大的弱点——那就是诸葛亮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宫中府中,朝中军中,无论大事小事都取决于诸葛亮。军中打20军棍这样的事,都要报于诸葛亮。诸葛亮天天熬夜,早上又早起,吃的又比较少,自身免疫力崩溃,加上三国时期瘟疫疾病流行,久而久之,诸葛亮病倒了,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加上东吴羌人对曹魏作战中的不给力,他已经奄奄一息,病如游丝了。而蜀汉的第五次北伐全寄托在诸葛亮身上,蜀汉政权的未来也寄托在诸葛亮身上,如果诸葛亮没安排好后事就去世,那打击将是非常大的。

而司马懿比诸葛亮大了2岁,他却不存在这个问题。电视剧《军师联盟》里的一个情节虽然史书里没说,但可称司马懿的真实写照。司马懿很少熬夜,早睡早起,早晚都和三弟司马孚一起打华佗所教的五形拳。五形拳不是拳术,而是华佗模仿五种动物的习性所做的健身操。所以司马懿40岁的时候熬死了大自己6岁的杨修,41岁的时候熬死了大自己25岁的曹操,47岁的时候熬死了小自己9岁的曹丕,60岁的时候熬死了小自己27岁的曹睿,69岁的时候小自己13岁的老婆张春华去世。72岁的时候掌握魏国朝政,73岁去世。而他弟弟司马孚更是活了93岁。

在司马懿56岁的时候,在公历的公元234年4月21日,汉献帝去世。这年10月8日,诸葛亮去世。汉献帝和诸葛亮享年都是54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