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北硕博扎堆街道办,忽然明白过来,强基计划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2020-08-30 19:40:41 作者: 从清北硕博扎

前言—不能停止科学的进步,只重视科学的应用

近日,8名清华、北大硕士、博士研究所扎堆应聘余杭街道办事处职位一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网友质疑“浪费人才”,也有说“你情我愿、来去自由”应当被祝福。从不同角度,都说了很有“道理”的解读。

毫无疑问,这8名硕博应聘的岗位的确可以称得上“工作幸福、收入符合预期”,上对得住父母家人的辛勤培育,下对得住自己、毕竟“工作充实”, 不失为一桩街道与个人两全其美的美事。

然而,这样一桩两全其美的事情,笔者作为吃瓜群众的一员,却无论如何高兴不起来,这让笔者想到了下面这样的一句话:

“如果我们停止科学的进步而只留意科学的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

近代的中国历史,让我们知道了“落后就要挨打”,但什么领域的落后才会遭受挨打,却鲜有人去思考,文化与艺术的先进显然并不能避免“挨打”,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上面那段引文的背景。

清华大学,资料图

基础科学重要但是又容易被忽视

1883年,因制作高质量衍射光栅以及对太阳光谱研究而闻名的美国著名物理学家亨利·奥古斯特·罗兰(1848-1901)曾借当时中国之形势,对美国科学界提出了引人深思的 “独立宣言”。

罗兰提到,“如果我们停止科学的进步而只留意科学的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他更进一步地说到,“多少代以来,他们只满足于科学的应用,却从来没有追问他们所做事情中的原理。这些原理就构成了纯科学。”

罗兰认为,中国最早发现火药,但是满足于现状的应用,而没有因此而形成理论科学,是导致后期落后于世界的主要原因。笔者想说,像这样的发现在中国历史上还有不少,但是都很自然地与刨根问底的科学完美避开,实在不是偶然

罗兰所说的纯科学也就是目前我们所说的基础科学,其不受重视从法拉第之类的伟大科学家最终遭遇可见一斑:法拉第虽然发现了电磁感应理论而让世界诞生出许多伟大发明、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但他本人却死于贫困,这个反差令人痛心

罗兰系统的提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应用科学可能令从业者收获甚多,而基础科学从业者却不得不依赖于社会的“供养”;但是,应用科学仅仅是“毛发”,基础科学这个“皮肤”如果不存在了,毛发将无所依附。

基础科学研究工作者创造出价值最大的成果而无法受用,应用科学却成为了摘取基础科学果实的人,这令人无法接受,却是千百年来不争的现实

关于钱学森之问

不止是国外的科学家,我国科学泰斗钱学森老先生也提出过“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灵魂发问。

钱老的灵魂发问,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于2009年联合启动了“基础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明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6所著名学府,纳入“强基计划”,首批“试验”领域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科学开始。


这五门学科与大名鼎鼎五大学科竞赛切合,而这16所顶级学府,都是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除排名最靠前的北大、清华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被认为是排在前五、名列清北之后最强的3所研究型大学。

数据来源于校友会网2020年中国研究型大学排行榜,统筹考虑了9项核心指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这个政策上的安排可以看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国家寄予厚望培养拔尖型基础科学人才的基地之一,而且是头牌前两名

很遗憾,被国家寄予厚望并投入了大量扶持的两所头牌大学,相当一部分毕业生,令全国网友诧异地去了街道办,网友们口中、心中一个高中文化程度即可胜任的基层岗位。

复旦大学

清北硕博扎堆街道办

被寄予厚望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被爆出8名硕博研究生扎堆应聘街道办,笔者有留意到,其中有不少就是基础科学学科专业,有生物学、化学、地球物理学、计算机技术。

很显然,这些基础科学学科毕业生,到街道办无法完成“强基计划”这样的宏伟目标,唯能算得上是取得了一份“收入稳定符合预期、环境舒适”足以养家糊口的好工作。


浙江大学

当然,人人都需要这样这样收入稳定符合预期的工作,只是,这样的资源(人力资源)配置是否合理?在我国基础科学仍然薄弱的情况下,具备优秀实力的基础科学人才被错误的配置到了基层街道办,这与国家、与科学,都很难称得上是好事。

当然,笔者愿意祝福这几位顺利应聘的硕博研究生,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显然与他们无关。虽然他们是学霸和高知,但是也是普通人,不是吗?

南京大学

写在最后

凡存在即合理,如果在街道办工作,对在清北毕业的基础科学专业硕博研究生有更大的吸引力,而国家基础科学却不得不继续薄弱着,那这里面,一定存在着某种不合理。对此,您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