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徐志摩的大舅哥,母亲去世老蒋率百官去拜祭,进门就磕头

2020-10-17 18:32:42 作者: 他是徐志摩的

1927年的一天,上海有一个老太太去世,当时很多有名望的人都去慰问,甚至蒋介石直接带着自己的文武百官赶到了现场,进门第一件事就是跪在地上磕头。这个老太太就是徐志摩的前岳母。但蒋介石这么做显然不是为了徐志摩的面子,他是为了另一个人的面子,这个人就是张家四公子张嘉璈。

张嘉璈在今天可能不算有名,但他绝对是民国时期的风云人物,他不仅仅是民国著名的银行家、金融家、实业家,还曾担任过中国银行总裁、国民政府交通部长和铁道部长。在金融界和政界都有很高的地位,甚至被誉为是“现代银行之父”。

而蒋介石和张嘉璈的渊源要追溯到1926年7月,当时蒋介石刚刚当上国民革命军总司令,正准备开始北伐战争。而当时蒋介石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蒋介石显然低估了打仗的花费,所以在仗刚开始打的时候就出现了资金短缺。于是蒋介石就开始向各地的财阀借钱。但当时谁都拿不准蒋介石北伐到底能不能成功,所以大家给蒋介石的支持都非常有限,根本不足以支撑蒋介石完成北伐。

其实正担任中国银行副总裁的张嘉璈已经预感到了蒋介石一定能取得成功,于是就暗中让南方的分行给蒋介石提供了不少的支持,所以蒋介石对张嘉璈非常感激,但也就认准了借钱就找张嘉璈。

所以在蒋介石打到上海之后,有遇到了经济上的困难,于是他就派人去找张嘉璈借款。张嘉璈以为这次蒋介石就借百八十万,正准备爽快答应。结果蒋介石要价一千万,直接就把张嘉璈吓傻了。因为当时中国银行所有的款项加起来也就是3000万,蒋介石想直接拿走三分之一,张嘉璈自然是想都不想就当场拒绝。

但是蒋介石知道张嘉璈是一个好面子的人,所有就在张母过世的时候带着众多部下来到了张嘉璈的家里,给足了张嘉璈面子。而张嘉璈在感谢蒋介石的同时,也在和蒋介石的交谈中对这个人更加了解,认定了他北伐一定能成功,所以就同意了借给蒋介石1000万。事后也证明了张嘉璈的眼光没有错,而蒋介石在北伐成功之后,张嘉璈得到的回报自然也是难以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