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凯撒大帝的情史,来看看古罗马男人的心有多大?

2020-10-21 09:20:41 作者: 通过凯撒大帝

凯撒,古罗马历史上伟大的“无冕之王”。

和他的战功一样有名的,是他“情场浪子”的名头。他和埃及艳后的故事,早已被拍成了广为人知的电影。但区区一个艳后,只是凯撒滔滔情史中的一朵浪花而已……

说凯撒之前,先说说他的女婿,格奈乌斯·庞培。

虽然是凯撒的女婿,但庞培比凯撒还大6岁,娶凯撒女儿的时候,声名也远在凯撒之上。庞培年少成名,早在凯撒还在混日子的时候,就已通过夺取西西里、征服非洲、讨伐西班牙、平乱海盗、征战叙利亚等赫赫战功,成为罗马的执政官。

而凯撒的女儿尤利娅,原本是要嫁给一个叫凯皮欧的人,但当时凯撒为了对抗元老院,和代表贵族和军队的庞培,以及代表商人阶级的克拉苏,组成了“三头政治”联盟。为了联盟的稳固,凯撒废除了女儿的婚约,把她嫁给了庞培(为了补偿凯皮欧,庞培又把女儿庞培亚.麦格纳嫁给了他)。

凯撒女儿和庞培的婚姻,成为罗马当时最热门的坊间话题。倒不是因为22岁的新娘和47岁新郎的年龄差距,而是因为庞培单身的原因,就是因为凯撒。事实上,庞培是因为发现妻子和凯撒有染,才愤而离婚,成了一名大龄单身狗。但他却并未因此事和凯撒反目成仇,还最终成了凯撒的女婿……

嗯,顺便说一下,“三头”联盟里的克拉苏,罗马的首富,同时也是凯撒最大的债权人,其妻子也是凯撒的情妇……不得不说,克拉苏简直是“爱心”满满,对凯撒,出钱出力还出媳妇……

总之,按今天的话来说,凯撒简直就是行走的荷尔蒙、真正的大众情人、“戴绿帽”顶级专业户。据说,当时整个罗马元老院,三分之一议员的妻子,都和凯撒有染。但“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凯撒自己也被人戴了绿帽。在一次于凯撒家中举行的,禁止男性入内的祭祀上,抓住了一个假扮女装,名叫克劳狄乌斯的贵族年轻人,人们怀疑,他是凯撒第二任妻子庞培亚.苏拉的情人。但在审判时,凯撒表示毫不知情,放过了克劳狄乌斯。却以“凯撒的妻子不容怀疑”为理由,和妻子离了婚。

克劳狄乌斯为此十分感激凯撒。后来,凯撒还支持这个给他戴绿帽的小伙子竞选护民官,以共同对抗元老院派。

罗马元老院

后来,“三头政治”中的克拉苏,在进军安息帝国时战死。而凯撒因在高卢的军事胜利,地位和声望不断跃升,和庞培的关系愈发微妙和紧张。其后,凯撒的女儿因难产而死,庞培的位置也越来越转向元老院,终于在公元前49年,凯撒挥师进军罗马,庞培在带领“正规军”抵抗,小丈人与女媳的内战爆发了。

最终,在法萨卢决战中,庞培全军覆没,在逃到埃及后被杀死。

在凯撒众多的情人里,有一个20多年的老情人,名叫塞维利亚,是凯撒最为宠爱的情妇。赛维利亚比凯撒大,结过两次婚。她曾想和凯撒结婚,但凯撒拒绝了,理由是她对丈夫不忠(尽管不忠的理由就是凯撒自己)。显然这只是借口,当上执政官的凯撒,娶了一位有权势的元老院议员的女儿尤利娅。

不过,尽管没娶塞维利亚,凯撒对她倒是十分用心,经常给送她各种极其昂贵的礼物。塞维利亚有个儿子,名叫布鲁图斯,凯撒爱屋及乌,对他也非常好。尽管布鲁图斯成年后初次进入参议院,便加入保守派,反对当时的“三头政治”,而且在庞培与恺撒的内战中,也作为保守派的代表,投靠了他的仇人庞培(公元前77年,庞培暗杀了他的父亲),但凯撒仍处处保护他,屡次原谅他,在打败庞培,成为罗马的统治者后,又将他召入了自己的阵营。并宣布,他的继子屋大维为自己的继任者,如果屋大维死去,则继任者是布鲁图斯。

但布鲁图和其他一些参议员一样,不满罗马共和国的现状,他反对凯撒的独裁,于是和他的表兄一起,联合其他人,开始密谋对付凯撒。

公元前44年,在庞贝城剧院的台阶上,恺撒被一拥而上的参议员(包括布鲁图斯)连刺33刀。

弥留之际,恺撒看到刺客中的布鲁图斯,他似乎仍难以相信,这个他始终如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的人,怎么会对自己动手?

奄奄一息的凯撒,说出了他人生中最后的一句话:

“我的孩子,也有你么?”

意大利画家Vincenzo Camuccini画作凯撒之死

上天就以这样的方式,让凯撒偿还了自己一生的“风流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