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梁:成也张居正、败也张居正

2020-10-23 17:29:36 作者: 李成梁:成也

明朝晚期社会动乱、吏治腐败,导致了社会危机日益严重。在这一情况之下,明朝面临着统治危机。但是这一时候,横空出世的张居正却力挽狂澜于危局。

他重视改革,挽救了危机局面,而在军事方面,他最为人称道的便是重用戚继光、李成梁等人先后巩固了中国的南北边疆。但是作为其中主角的李成梁,却是前半生辉煌、后半生凄凉。

在领兵作战方面,李成梁确实是一个好手。但在社会治理方面,李成梁却是个活生生的笑话。明代与戚继光齐名的李成梁镇辽22年无人能替,为何终被弹劾下马?

在明朝重文轻武的历史传统之下,居功自傲的李成梁频频惹恼皇帝,这就为他后来的凄惨下场埋下伏笔。在张居正倒台以后、万历皇帝开始清算后账,而李成梁此时也面临着内外交织的复杂矛盾局面当中,

1、 成也张居正、败也张居正,李成梁虽有战功也榜上有名

(1) 张居正任内阁首辅,重用李成梁取得百年未有之重大战功

大明王朝在经历长期的繁荣以后,开始出现了危机。官员的贪腐问题频频发生,甚至出现卖官鬻爵的现象。

这就导致当时得以继续发展的商业经济遭遇严重压迫;同时,随着腐败问题的滋生,明朝统治的局面越来越混乱。为了解决这一情况,张居正临危受命、接过内阁首辅的大全权进行大力改革。

为了解决土地兼并问题,张居正大力推行一条鞭法。而为了解决当时北部被女真族侵扰边境问题,张居正启用了军事才能出色的李成梁。在李成梁有效的指挥之下,大明军队很快就平定了辽东地区的混乱。

而随后李成梁率兵镇守辽东、进一步稳固了大明的疆土,被后世称为大明王朝建国以来百年未有之边功。这使得当时的李成梁的兵力进一步扩大化,不断影响着当时辽东的格局。

可以说,此时的李成梁不仅有着张居正这个那个首辅大臣的关照,同时又以仗着自己立下的汗马功劳。但对于这一个人来说,他却没有想到随着自己兵权扩大,得了之后一系列的凄惨后果。

由于张居正长期把控内阁大权、威胁皇权,致使在他死后万历清算旧账的时候,将自认为是张居正的党羽一网打尽,而曾经选择站在张居正一边的李成梁自然难逃厄运。真可谓是成也张居正,败也张居正。

(2) 万历清算后账,曾今选择站队的李成梁也赫然在列

李成梁在镇守辽东的时候,就曾经因为兵权势力过大,经常遭遇官员的弹劾。但这一时候的李成梁,不仅有着张居正这样内阁首辅的关照,同时还有着其他同为内阁大臣的申时行等人的支持。明神宗时的整个内阁可以说是李成梁的背后靠山。

对于当时言官弹劾李成梁拥兵自重的问题,张居正就曾明言站在李成梁的那边,以至于堵住了当时言官弹劾李成梁的路。

可这时候随着张居正的去世,李成梁背后的靠山也开始逐渐瓦解。而且当初万历曾答应张居正部属、后代子孙,可在张居正死后,他一反常态、罗织罪名将原本张居正派系的官员下狱或砍头。

而此时失去靠山的李成梁,自然也在名单当中。万历为了不打草惊蛇,同时又继续稳固自己的辽东边防。他选择了将对李成梁的处置进一步押后,同时也因为李成梁暂时没有露出马脚,以至于万历皇帝根本无法某些罪名构陷于他。

如果说张居正死后的李成梁依旧能够稳稳当当的镇守在辽东,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万历暂时没有动他的打算。最终李成梁依旧会被弹劾,则在于他在社会治理方面完全就是一个等级较低的初学者。

2、 带兵打仗的好手,李成梁却给自己埋下了不世大敌

(1) 为追求边防战功,李成梁经常妄起兵戈、误杀百姓

李成梁在帮助大明王朝收复辽东以后,作为有功之臣,明朝统治者便将他置于辽东镇守的位子。但是在镇守辽东时,李成梁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欠缺暴露无遗。

他趁火打劫、纵容手底下的士兵抢劫百姓,以致于当时刚刚结束战乱的辽东百姓再次遭受了厄运。之后为了自己的军功。李成梁经常夸大自己的功劳,甚至杀害无辜的百姓来冒认军功。

这就使得在李成梁镇守辽东的时候,一大批百姓处于水深火热当中。而且由于这样的强高压政策之下,导致百姓生活民不聊生,对于朝廷的军队逐渐心生不满。

李成梁除了好大喜功以外,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辽东的位置,他听信投降的女真人,对于当时辽东地区的一些女真族部落妄起兵戈。在李成梁暴力征伐的情况之下,辽东地区的女真族部落可以说是遭遇重创。

但是也由于妄动干戈党治理成良,在当时的辽东少数部落中立下赫赫威名,可是这一军事行动与他决策失误,给予了明朝最大的敌人努尔哈赤发展的空间。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次行动竟然为明朝树立了不世大敌,也让他失去了镇守辽东的权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