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威严体制,驸马升行和自己亲爹拜把子,宋朝这项制度你知道吗

2020-10-02 13:19:29 作者: 皇家威严体制

驸马 影视剧形象

中国是礼仪之邦,从几千年前开始就非常注重礼仪的问题。女子要遵从"三从四德",男子要恭敬对待"君王之礼";至于伦理问题也是重中之重,凡事都要以孝为先,要对长辈尊敬守礼。但是却有一段时期,出现了认自己的爸爸叫哥哥,管自己的老妈叫嫂嫂的现象。

这可不是电影里的情节,而是宋朝的一项制度,叫"驸马升行"。是不是觉得这种制度出现的很不可思议?尤其是在阶级层次明显的古代,这种可能会混乱伦理规则的制度,出现的可能性其实是非常小的。那么"驸马升行"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制度?为什么会出现?"驸马升行"究竟是什么意思?

"驸马升行"的意思是指一旦有人娶了皇室公主,成为了驸马后,他的行辈,也就是辈分,需要升高一级。比如以前他是他父亲的儿子,见着父亲要叫爹,但是现在他就成了他父亲的"兄弟",两人见了面后,要称呼父亲为哥。

公主 影视剧形象

公主出嫁,看起来好像只是皇室自己的事情,与普通百姓们无关。但从政治的高度来看,这件事却关乎着社会伦理。公主的婚姻和她婚前婚后的一系列行为,都会给生活在民间的普通女子起到模范作用,对伦理礼仪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巨大。

"驸马升行"开始执行的时间,实际上没有见到明确的诏令。通过《宋会要辑稿》得知了宋太祖的驸马王承行、石保吉、魏咸信等人都是赐一个较高的官职,但并没有指明他们是否升了辈分。宋太宗在位时,只为自己的一位女儿挑选过驸马,也没有说明是否有辈分的改动。

宋真宗 影视剧形象

直到宋真宗年间,宋太宗挑选的其他几位驸马,柴宗庆、王贻永、李遵勖等人第一次提出了升行的问题。并且还明确指出,王贻永升辈分是凭借着柴宗庆的例子;李遵勋与父同辈则是沿用了王贻永的例子。宋人做事,非常看重先例,而先皇创例,后人多为采用。

因为古代人的名字大多是根据辈分来起的,比如父辈为"建"字,那么你的父亲名字一定是带有"建",子辈为"国"字,那么你的名字一定是带有"国"。而"驸马升行"的出现,使得当时的族谱经常出现变动,甚至出现过最小辈分的人,一跃成为了与父同辈。

驸马 影视剧形象

比如柴宗庆,后升行为了其祖父柴禹锡的儿子,改名后就与其父柴宗亮成了同辈人。王贻永的原名为克明,其父为王贻正,尚主后升行改名,俨然与其父成了兄弟俩;李继昌当初不愿娶宋太祖的女儿,但他的儿子却娶了宋太宗的女儿,于是就成为了他的兄弟。"驸马升行"的目的是为了"避舅姑之礼"

宋朝为啥要设立这样一个奇葩的制度呢?官方的说法是为了"避姑舅之乱",也就是说"附马升行"制度的出现,其实是从礼节方面考虑的。所谓"舅姑之礼"就是指古代女子出嫁,拜见公婆及其他家人时的需要做到一套繁琐礼仪。

公主 影视剧形象

从一个女性的角度而言,即便身为公主也需要遵守这种礼节。有详细记载过,唐代公主出嫁时的各种礼仪,其中就有公主见到舅姑和关于舅姑的礼节。按照这种礼俗,公主下嫁时要拜见公婆并且要行跪拜之礼,为自己的公公婆婆倒酒、端饭、有时还要帮忙清洗碗筷等.

这种传统礼仪,主要是想表现儿女的恭顺以及对公婆的尊崇。虽然对于公主来说,确实有损于尊严,但当时公主下嫁乃是天下瞩目的事情。所以公主行"舅姑之礼",在社会人伦、风俗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引领作用。因此"舅姑之礼"在唐代时期,是非常受皇家重视的。

红楼梦 影视剧剧照

在《红楼梦》中关于家庭伦理这一点就体现的淋漓尽致:王夫人、邢夫人、王熙凤、李纨这些儿媳,孙媳,每天都要给贾母问安。吃饭的时候,贾母坐着,她们要在一旁服侍她,等到贾母吃完,她们才能坐下吃饭,但这是寻常人家的礼仪。

宋初,因为礼仪方面还继承着前朝,所以仍然强调着"行舅姑之礼"。可到了宋真宗时期,宋真宗认为公主的身份,毕竟与普通女子是不一样的,属于天之娇女,不能行事如此卑微,整天在臣子面前唯唯诺诺,这有失皇家的身份。

公主 影视剧形象

因此为了体现皇室子女的尊贵,宋真宗便力排众议,施行了"驸马升行"的制度:只要娶了公主,就会长一级辈分,父亲成为了自己的兄弟,爷爷则成为了父亲。而这样一来,身份尊贵的公主就不用再向公公婆婆,行"舅姑之礼"那一套非常繁琐的礼节了。

不过虽然皇家女子的地位和尊严都保住了,但是就有了一开始所说的奇葩现象——儿子和爹论把兄弟。幸好在一般情况下,古代人的寿命都不长,孙子结婚没多久,爷爷就去世了。不然不排除可能会出现,连升两辈的现象,而到时候就是父亲管自己的儿子叫爹了。"驸马升行"对当时社会造成的影响

虽然这个"驸马升行"的制度,初听之时,会觉得非常好玩,会觉得很稀奇。但它在当时的社会,却引起了非常激烈的反应。有许多宋人都提出了质疑,认为这个制度的施行,还有很多非常不完善的地方,而这些宋真宗都没有提出解决方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