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治:原本历史上“遗臭万年”,却被清宫剧强行洗白

2020-10-03 15:24:18 作者: 朱国治:原本

看见有人提问,“有哪些清朝“遗臭万年”的人,最后被清宫剧洗白了?”我看见这个提问 立即联想到李鸿章。不过,今天不提他,说说朱国治。

说实话,被清宫剧洗白的人物极多,但他们在民间多有争议,最起码可以罗列出一二优点。但像朱国治这样原本在民间口碑极劣,几乎找不到任何优点,却被清朝廷表彰为“圣人”,后世清宫剧树立为模范典型的人,却是很罕见的。

朱国治

朱国治在转任云南巡抚后,一上任就横征暴敛、刮地三丈、残酷治民,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大贪官。此人原本是做江苏巡抚,在任上就喜欢搞银子,短短一年就贪腐了100多万两。因为搜刮太过无度,时人给他一个外号曰"朱白地"。意思是说,朱国治这个人太凶狠了,为了捞银子,把地皮都刮去了三层,土地公公都心疼的掉了一把眼泪。

朱国治贪婪也就罢了,而且还是满清政权打压汉人的忠实鹰犬。文人金圣叹等人发了一点牢骚,就被朱国治罗织了一个罪名,抓起来砍了脑袋。即著名的“哭庙案”。“哭庙案”是吴县诸生为声讨县令任维初的贪酷而组织的一次地方性请愿活动。秀才们抗议无门,只能到文庙中的先圣牌位面前痛哭流涕。朱国治终于找到了机会,逮捕了多名手无缚鸡之力的秀才,冠以“摇动人心倡乱,殊于国法”之罪,前前后后一共斩杀了十余名秀才。血雨腥风的背后,是朱国治稳固的权位。

刽子手

之前,朱国治在江苏就做过类似的恶,即震怖天下的江南奏销案。为了领会朝廷打压汉人士绅的意旨,他和“疯狗”一样专门找汉人士绅的麻烦。比如,朱国治找了一个借口,说你们江南士人拖欠钱粮,这是对朝廷的大不敬,于是造册上报,一下子就革去了一万三千五百余人的功名。整个江南的读书人都被整治得很惨。其中有一个姓方的探花,仅仅因为欠了区区一文钱,也被革去了功名。

朱国治就通过这种手段,沉重打击了江南士绅的力量,为满清统治立下赫赫功劳。

朱国治还喜欢挖人祖坟。他在江苏巡抚任上,对所有抗金将领、义士的坟墓都登记在册。注意,这个抗的金,不是后金(即清的前身),而是与宋朝并列的大金政权。这些金人,就是后金的祖先。朱国治为了讨主子欢心,派官兵将这些抗金名士的坟墓推平,激起了很大的民愤。但清廷对他这一行为故意装聋作哑。朱国治就通过这种残暴卑劣的手段向清廷表忠心。

就是这样的一个卑鄙小人,后来却成为“好官”的楷模。原来,康熙要退行削藩,割据一方的"云南王"吴三桂不愿坐以待毙,被迫扯旗造反。“三藩之乱”爆发,朱国治选择了坚定的站队。他自然站到了清朝廷一方,对满清主子实践了一贯效忠。最后,他被吴三桂斩杀祭旗。死掉的朱国治被清朝廷大力褒奖,表扬其为"忠义之臣"。清朝官方修的史书,还把朱国治列入《忠义传》。在清朝史官的笔下,朱国治简直就是关羽、岳飞、文天祥、于谦一样的伟人,身上只有光环,找不到半丝缺点,简直是大忠大义大勇。

《康熙王朝》剧照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朱国治处处忧国忧民,还一副大义凛然状,置身死于度外,成为了忠义的化身,道德的楷模,“千古完人”。

这些年,被清宫剧洗白的还有摄政王多尔衮这样的屠夫。多尔衮在历史上杀人如麻,号称人屠,不但杀汉人,连满人也随便杀,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十大屠夫”之一,口碑极劣。这样的人,却被清宫剧塑造为有情有义的奇男子,成为少女们的梦中情人。

作者:怀疑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