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2020-10-04 20:31:37 作者: 曾国藩:天下

曾国藩是晚清时期的一位名臣,被称作“半个圣人”,为官之人对他不会陌生,他的官场之路可以用“平步青云”这个词语来形容了。当曾国藩在说到成功之道时,曾表示:“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这也就是说,一个人之所以会失败,很大原因就在于两个字——“惰”和“傲”。

1、戒“惰”

曾国藩的一生除了善于自省,就是足够勤奋,他其实并不聪明,资质也是平庸,但是却能以“勤”成就大学问和大事业,直到曾国藩去世的前几天,他还忍着疾病的折磨,每天自省,看书,写字,可见他已经勤勉到了一定的地步。所以他才能从一个资质平庸之人,到最后的位极人臣,可以说他正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榜样。

俗话说,勤能补拙,对于普通人而言,即使你资质平平,但只要“笨鸟先飞”,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最后也能做成一件事,甚至超越那些比自己聪明的人。

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勤奋,整天起来什么都不想做,那么就永远都不会做成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在坚持做一件事,勤勤恳恳,哪怕每天只是进步一点点,最后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正如曾国藩曾经写信给自己的家人,说“勤则百弊皆除”。世界上多的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却经常会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成就,其实就是因为他们足够勤奋,没有半途而废。

想要什么,就要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想得到什么,必然要先付出什么,你所拥有的必然是你有能力得到的,而你没有的,必然是你还没有能力得到。

2、戒“傲”

曾国藩的一生,其实前半生和后半生截然不同,主要表现在他这个人前后发生了很大逆转。前半生他为人直言不讳,甚是傲慢,觉得自己的想法就一定是对的,于是毫不留情的批评教育别人。但是后来他意识到自己这一问题之后,就学会做人要谦虚有礼,傲慢只会有害于自己的发展,还会为自己树敌众多。

有句话叫:“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估计人人都听过,但听倒是听过,做却不能做到。有时候人们会有了一点小成就便沾沾自喜,目空一切,认为自己已经无所不能了,但一个人一旦产生了这样的心态,说实话,就会是失败的开始。李自成勇猛有才略,起义称王,却因胜利滋生骄傲,最终惨败。

人之所以需要努力上进,其实就是因为觉得自己不会的东西太多,而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什么都会、都懂,那必然就会内心松懈,不会为此努力了。

越是无知的人,觉得自己无所不知,就不再要求进步,必然最终没有作为,而懂得越多的人,越发现自己不懂得的地方多,因此谦虚好学,最后终有了一番成就。

一个人,无论你能力大小,要知道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你永远都不会是那个最优秀的人。所以我们才需要一直学习奋进,不断积累知识。学习是一个人终身的事情,一旦你有了“自己再也没有了学习的必要”的念头,那往后的每一步都是下坡路。只有始终保持一颗谦逊的心,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做成一番大事。

总结来说,古往今来,大凡庸人,多是因为懒惰而失败;大凡有才之人,则容易因为骄傲而导致失败。对于一般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才气,只有勤奋工作才能成就事业,所以最忌讳一个“懒”字。而那些有才的人,虽然可凭才气走捷径,更容易成功,但也容易陷入孤傲自大,故步自封的泥潭,不肯向别人学习,这也是容易失败的。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曾国藩这个晚清名臣的事,想学习他的识人之术,军政谋略和从政学问,又或是对中国动荡的晚清时期感兴趣,都可以来看看《曾国藩全书》这本书。

书中有他在一个时代中所拥有的容纳百川的胸襟和气魄,从中我们可以学习他的处世智慧,对提高自己的内涵修养、发展自己的前途未来,也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