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溥仪的弟弟,光绪的侄子,慈禧的孙子,却低调教书,活到2015

2020-10-04 21:32:42 作者: 他是溥仪的弟

在古代,皇亲国戚那可是高高在上的,一般老百要见上一面都是很难的。现在社会人人平等,早已没有了什么皇亲国戚,贵族勋亲,但是人们对于那些有着皇族血统的人还是很好奇,比如那英就是叶赫那拉的传人,和慈禧太后也沾亲带故;关之琳,祖上也同样有着皇族血统。关之琳的祖上是瓜尔佳氏,也是满清贵族;如今正当红的关晓彤,也同样是瓜尔佳氏一脉的后人……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放在以前那可是正经的王爷,他出生于帝王之家,末代皇帝溥仪是他的哥哥,光绪皇帝是他的大伯,慈禧太后是他奶奶,他就是溥任。

溥任出生于1918年,那个时候满清皇族已经没落,他见证了清政府的完结和”回光返照“,在风雨飘摇中长大的溥任知道历史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虽然自己虽然出生在皇族,但是那已经是昨日黄花,他改变不了时代,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时代。

为了不引人注目,溥任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金友之“,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扔在人堆里就再也找不到的那一种。在溥仪担任伪满洲国“执政”的时候,溥任曾经去看过他,看到溥仪被日本人呼来喝去的样子,就知道大势已去,于是断然回到北京,每日读书,从此不问政事。

溥任出生的地方是醇王府,这里出了光绪皇帝和末代皇帝溥仪两个皇帝,而溥任的父亲载沣更是清末的监国摄政王,醇王府也因此在当时名动天下。只是随着满清的覆灭,这一切都成了过眼烟云。1947年,溥任变卖了家中之前的家当,利用王府的房子开办了一个学校,叫做北京竞业小学,安安心心开始了自己教书育人的生涯。

这个学校开办得有模有样的,载沣担任董事长,溥任和他妹妹当老师,还请了一些其他的老师,最高峰的时候,学校招收的学生达到两百多人。

解放以后,政府部门急需办公用房,于是就出钱收购了醇王府,但是允许溥任的北京竞业小学正常开展教学活动。溥任直接将小学交给国家,这样,这所小学就成了公办学校,溥任就在这个小学里面当了一个老师。

“任四爷”——这是附近街坊乃至京城人,对于溥任的一种亲切称呼。无论从衣着打扮还是日常生活,丝毫看不出溥任跟邻里街坊的任何区别。他性格内敛,平常跟附近居民交往不算太多,但同住一个胡同生活的百姓,见面短不了彼此打招呼,从没人把他看作与众不同的“皇族”。一个厚道的老实人——这是街道邻里公认的。

虽然没有王公贵族的奢侈生活,但是溥任的生活倒也过得平凡而充实,退休之后,溥任致力于清史的研究,以他的身份,自然更具权威性,更有说服力。他先后发表了《晚晴皇子生活与读书习武》,《醇亲王府回忆》等书,这些书籍为研究清朝皇族生活和皇族历史有着很高的文献价值。

在平凡而又充实的生活中,溥任笔耕不辍,一直到2015年离开人世,享年96岁。纵观溥任的一生,虽然出身显赫,但是为人低调,安分守己,这也是他能够安享晚年的重要原因吧。现在虽然他已经离开,但是,他的著作还在,他创办的学校还在,这位将近一百岁的老人度过了他充实和问心无愧的一生,非常值得我们尊敬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