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除了开国皇帝刘秀之外,还有这三位皇帝也可称得上贤德之君

2020-10-05 12:19:08 作者: 东汉除了开国

公元25年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扫平逆贼,光复汉室,定都洛阳,开启了将近二百年的东汉历史。

刘秀做为中兴汉室之主,被后人所熟知,正是因为这样,他的光芒太耀眼,以至于让他的继任皇帝都藏在了他的光环之下,也导致东汉其他皇帝很少被人提及。虽然,他们的知名度并不高,却也有着这样三位明君。

1.汉明帝刘庄,在位18年,东汉第二位皇帝,刘秀与阴丽华的第四子。其在位期间明正典刑,为巩固自己的统治,严厉打击宦官与外戚,让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宗室和大臣之中一旦犯法,从严治罪,决不因其官职高,关系亲近而加以宽容。于是,群臣惊恐,朝廷肃然。

此外,他对官吏的选拔极为看中,不任人唯亲,纵使是姐姐的儿子也不能随意任用,并且每年都会对地方官吏进行考核,合格者继续留用,不合格则罢黜,促使这期间吏治十分清明。在民生方面刘庄为使百姓安居乐业,还多次下诏减免赋税徭役,鼓励农桑,兴修水利,致使天下人口激增,出现了繁荣的盛世局面,并与其子共称为“明章之治”。

2.汉章帝刘炟,在位13年,东汉第三位皇帝,汉明帝的第五子,与其父共称为“明章之治”。汉章帝在位期间为政宽和,与民休息,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继承其父的统治方法,注重百姓的安居乐业,减轻刑法,轻徭薄赋,兴修水利,让国力进一步提升。派遣班超出使西域,使西部地区再一次臣服于大汉王朝。

3.汉和帝刘肇,在位17年,东汉第四位皇帝,汉章帝第四子。由于汉章帝去世时刘肇还过于年幼,因此大权都掌握在太后和外戚的手中。公元92年,十三岁的刘肇与宦官密谋除掉了自己的舅舅,重新掌握了朝政大权。亲政之后的刘肇,勤于政事,减免赋税,注重农耕,体察民间疾苦,对流民,鳏寡,灾民加以抚恤,让天下百姓老有所养,少有所依。此时的东汉经济繁荣,人口众多,国力达到了鼎盛。世人对其统治称之为“永元之隆”。

自汉和帝之后,东汉开始衰退,继任的皇帝都过于年幼,最小的汉殇帝年仅一岁便夭折,导致大权旁落,皇帝的权利成了宦官与外戚之间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