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不向刘备推荐“冢虎”司马懿,原来是这个原因!

2020-10-05 11:23:09 作者: 水镜先生不向

卧龙我们都知道,是指的诸葛亮老先生。而凤雏,指的是庞统。庞统在三国里面虽然没有诸葛亮那么出名,可是庞统的智谋和诸葛亮可是不相上下的,也是非常厉害的人物。

不过对于刘备而言,对他影响最大的,绝对不是这两人,而应该是曾经有个叫水镜先生的人,因为是水镜对他说的,卧龙凤雏,如果可以得到这两个人其中的一个,便可以得到天下的预言。

但是水镜先生的话语里,却是遗漏了一个人,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外号叫“冢虎”的司马懿。司马懿后来曾经跟随曹操,最后司马家族吞掉了三国,成功得到了三国的天下,取得了统一。想必这个司马懿也是非常之厉害的,但是为什么水镜先生会不告诉刘备呢?

先来看一个故事,在三国的初期,曹操的势力非常的强大,刘备根本打不过曹操,被打的像狗一样到处躲藏。司马徽就直接选择了曹操,虽然曹操很欣赏司马徽,但是司马徽却不久就因为发病死掉了。自己的野心也没能得到实践,能看出什么来?最起码小编能看出,这位先生绝对不是那种不求名利的人,相反,更注重名利,要小编说,真是枉费了司马徽的字——德操。

所以水镜不推荐司马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名利问题,除了上面这个故事,根据其他历史资料的记载,我们也能知道他,并没有像三国里那样不好名利。推荐诸葛亮和庞统是最符合他的个人利益的!也就说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利益最大化。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司马懿和司马徽都是司马家的人,但是并不一定就是有亲戚关系的。那个时候还是比较流行察举制,就是要避嫌,推荐自己认为厉害的人而不是自己的亲戚。如果司马懿和司马徽真的有亲戚,一旦推荐司马懿,司马懿出点什么岔子,司马徽所面临的,必然也是灭顶之灾。

而自己推荐了诸葛亮或者庞统,这两个人如果以后成功了,自己也能有一个好名声。对比起,推荐司马懿就等于推自己亲戚,有私心的嫌疑,当然是选择不推荐司马懿了。

所以有种种原因摆在这里,司马徽不推荐司马懿也是十分的情有可原了。不知道如果当初把司马懿推荐给了刘备,会不会三国的历史就要改写了呢?对于水镜不推荐司马懿,你还有什么其他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