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尔丹既然打不过清朝,为什么不向西发展,却一心与清朝死磕呢?

2020-10-06 12:23:06 作者: 噶尔丹既然打

1644年,清军入关,也开始了清王朝对中国两百多年的统治。也就是在这一年,准噶尔部的噶尔丹出生,恐怕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个人会成为康熙皇帝的心腹大患。

准格尔是瓦剌四部之一,瓦剌在强盛时期可以吊打明朝,甚至还曾俘虏过明朝皇帝。后来瓦剌部在崛起的蒙古鞑靼部打击下向西迁移并发生分裂。其中的准格尔部强大起来后建立了准格尔汗国。

准格尔在噶尔丹的统治下,成长为掌控整个中亚地区的准噶尔大帝国,大有重现成吉思汗称霸世界的气势。

可噶尔丹并没有学着成吉思汗那样向西扩张,而是选择向东与清朝争夺中原,这是为什么?

其实噶尔丹可供选择的路还不少,在征服南疆,消灭了古老的政权叶儿羌汗国后,还可以向西征服哈萨克汗国,也可以向东选择大清。

而噶尔丹也确实这么做了,哈萨克被迫迁移到中亚,噶尔丹亲征追击残余,哈萨克几乎全境落入噶尔丹之手。可是在向西扩张的过程中,除了哈萨克以外,还有一个更具侵略性和进攻性的势力,也就是正在崛起中的俄国。

对于沙俄,噶尔丹还是了解的,他的父亲和哥哥可是多次与沙俄打过交道。他也非常了解沙俄的强大和野心。如果向西扩张,噶尔丹将面临沙俄的巨大压力,这是他不得不考虑的。

向东则是蒙古部落和大清帝国,这股势力也是噶尔丹比较了解的,双方也有些纠缠不清的历史渊源。事实也是如此,噶尔丹将战略目标放了在清朝,向东扩张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严格的说噶尔丹并不是正统的“黄金家族”,但他还是自许成吉思汗的后裔,一心想收回蒙古旧地,恢复蒙古帝国的光荣。

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势必要先统一蒙古,所以噶尔丹重点放在了喀尔喀蒙古,喀尔喀蒙古部无力抵抗,只得率漠北蒙古几十万人逃向漠南蒙古,并向清朝政府求救。

噶尔丹还猖狂的深入到了内蒙地区,这大大威胁到了京师的安全,而且也给西北各族人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清朝刚刚入主中原,有点顾此失彼。

蒙古各部落,也是乱的一锅粥一样,除了噶尔丹,这里面还夹杂着沙俄的影子。蒙古部落就相当于清王朝北方的屏障,家门口那么乱,怎么能够安定的休养生息?

康熙皇帝肯定不乐意,所以就有了平定准噶尔汗国,三征葛尔丹的历史。而大清彻底消灭准格尔汗国可不仅仅是康熙的事,在经历了雍正之后,最终由乾隆彻底解决了这个心腹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