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为吕布骂刘备;身在魏国却为刘备默哀,儒生的气节"贲育不过"

2020-11-02 21:32:47 作者: 拒为吕布骂刘

英雄和君子是古代长期推崇的两个价值取向,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人物往往有不同的侧重。大概乱世推崇英雄,平世尊敬君子。毕竟英雄对历史发展走向的影响,对秩序的破坏和重筑起到的作用要超过君子。汉末三国时期是一个乱世,曹操、刘备、孙权、司马懿这样的英雄十分耀眼。不过在历史上仍然有一些恪守道德标准的君子,一样有着独特的个人魅力。下面小编就来说一说袁涣这个人物。

出身世家望族的袁涣

袁涣的出身是比较有能量的,不可否认的是家族的影响力给袁涣带来很大的便利。袁涣出身陈郡袁氏。大家可能都知道东汉末年有一个汝南袁氏力量很大,四世三公(四代人做到三公之位)的顶级豪族,汝南袁氏就和陈郡袁氏同出一宗,只不过中间分家了。而且汝南袁氏还是陈郡袁氏的分支。

袁氏出自舜帝的后代,《后汉书·袁术传》中有"袁氏出陈为舜后"的记载。根据《汉故国三老袁君碑》的内容,在周朝初期,舜帝后代虞阏父担任陶正,其子胡公满封为陈侯,这应该是陈郡袁氏最早的源流。陈郡袁氏在政坛上活跃的时间相当早,在楚汉争霸时期,袁生就辅佐刘邦,提出兵出武关吸引项羽兵力,给韩信扫平北方各国创造机会的策略。直到东汉时期,陈郡袁氏仍然是政治和文化上的世家望族。

我们再说回陈郡袁氏子弟袁涣,袁涣的父亲叫做袁滂,是《汉故国三老袁君碑》的碑主袁良的孙子。袁滂虽然没有太多资料,但是在《后汉书·孝灵帝纪》中有从光禄勋迁为司徒的记录,虽然仅做了一年就被罢免。根据《汉纪》中的记载,袁滂"纯素寡欲",也就是没有野心,也不愿意参与政治斗争,作为中立派,所以没有受到牵连,当然也不会有太多好处。

东汉末年法治疲敝,豪强横行,在地方州郡上尤为如此。其他贵族子弟桀骜跋扈,袁涣出身陈郡袁氏,作为袁滂的儿子,却能够恪守礼法。因为这层原因,加上陈郡袁氏的影响力,袁涣被辟请为陈国功曹。作为世家子弟,袁涣入仕当然是不难的。但是他并没有直接到中央,而是从郡吏做起,可见这个时候的陈郡袁氏的影响力还是要逊于汝南袁氏。此后袁涣的仕途还是比较顺利,被辟为三公属吏;以高第迁为侍御史;出任谯令。不过袁涣没有赴任,返回了陈国老家。

四易其主的经历

在汉末三国时期,士人、武将屡次易主的情况屡见不鲜,要么是"良禽择木而栖"的主动跳槽;要么是因为原先的主公被消灭或者吞并。易主与易主不同,孟达跟过刘璋、刘备、曹丕,被视为反复无常的小人;袁涣有过四易其主的经历,却仍然是三国时期的道德模范。

袁涣第一个跟从的主公就是大名鼎鼎的刘备。刘备曾被陶谦表为豫州刺史。虽然这个时候地方长官几乎就是地方自置,然后上表给朝廷走个过场,刘备所监临豫州之地也不过小沛,不过这个豫州刺史的身份仍然很有号召力。刘备在这个时期积极挖掘豫州的世家望族、清流名士,比较著名的是颍川郡的陈群,被刘备辟请为别驾从事;而袁涣也受到刘备的拉拢,被举为茂才。

《三国志·魏书·袁涣传》中并无袁涣辅佐刘备的表现的直接记载,以至于有人认为袁涣并没有加入刘备集团。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第一、《魏书》中记载这样一件事:谷熟长吕岐支持县民朱渊、爰津游学,辟请二人被拒绝后打死二人,当时袁涣的身份为梁相,对吕岐的态度是默许甚至支持。袁涣治下如此,他接受刘备的举荐,应该会支持刘备;第二、袁涣本人亲口说过"他日之事刘将军"。所以可以肯定袁涣追随过刘备。

在跟随刘备之后,袁涣避难淮南地区(小编猜测袁涣跟随刘备到徐州,而后徐州被吕布夺取,刘备冒危险与吕布讲和,袁涣则脱离刘备集团),被袁术任用。大家都知道袁术这个人非常有野心,总想取东汉而代之。事实上在东汉建安二年(即公元197年)袁术就公然僭号天子。袁涣是比较纯粹的儒生,当然不支持袁术的行为。袁术虽然有些时候比较霸道,但对人才、对名士的态度却比较宽厚,所以仍然能够保持对袁涣的礼遇。

袁术和吕布虽然联手坑了刘备一手,不过二者之间也是关系紧张,也有过交兵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袁涣被吕布所扣留,又跟随吕布;在建安三年(即公元198年),曹操和刘备联合消灭吕布,袁涣又归入曹操的麾下。从兴平元年到建安三年(即公元194年到198年),短短四年之间袁涣换了四个主公,这个频率不可谓不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