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有一隐患,孙权曾好心提醒,可诸葛亮没在意,差点导致灭国

2020-11-03 10:23:16 作者: 蜀汉有一隐患

说起三国的蜀汉应该家喻户晓了,刘备三兄弟早年开始起兵,几十年间从最北边的幽州达到最南边的荆州,得到诸葛亮的辅佐后终于拿下荆州和益州并成立了蜀汉,可以说三个国家当中蜀汉建立最为艰辛,问题也最多。曾经有一个隐患,孙权看出来并提醒了诸葛亮,但诸葛亮却没当回事。正是在诸葛亮死后隐患爆发,导致蜀汉差点被灭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事情还得从刘备攻占荆南四郡说起,当时刘孙联军于赤壁打败了曹操,作为战胜方的刘备顺势派兵占领荆南四郡。当时武陵、零陵、桂阳三个郡都容易拿下,可偏偏长沙郡有老将黄忠驻守,成为一个难啃的骨头。后来刘备亲率大军前来,长沙城内守将魏延打开城门迎接刘备,长沙从此被刘备掌握,作为此战的头功魏延也被提拔。

当时刘孙联军正处在亲密期,而孙权家族之前经营长沙多年,孙权本人深知魏延的习性,知道这个人不甘于人下容易出事。于是派诸葛瑾过来提醒诸葛亮要预防魏延,他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情况允许的话绝对不要让他掌兵权,不然容易出事。但当时诸葛亮并未在意,而且魏延的种种表现也让刘备十分满意,刘备十分器重他。

刘备死后蜀国进入后主刘禅时期,经过几年的修生养息蜀汉恢复国力,看着兵精粮足的情况下诸葛亮率军北伐,魏延作为副帅跟随出征。刘禅等朝中大臣非常支持,甚至送北伐大军出成都。初期北伐魏延表现非常活跃,不论是行军还是布阵都提了很多意见,甚至还提出奇袭长安的计划,但因为过于凶险而且蜀汉兵力不足,诸葛亮不予采纳。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魏延开始埋怨诸葛亮,认为他不适合做统帅,军权应该交到自己手里面才是,只有自己才能率领蜀军灭亡魏国。

随着战况的升级和诸葛亮身体每况愈下,北伐还没成功诸葛亮就病逝了。诸葛亮临终前留下遗命,让杨仪和姜维率大军撤退,魏延负责断后。接到命令的魏延认为这是诸葛亮有意加害于他,于是不顾命令先行撤退,而且还沿途烧毁栈道。当时因为魏延提前撤退,曹魏大军奔袭而来,甚至离杨仪和姜维的大军非常近。幸好军内将士都是蜀中人,哪怕在栈道被烧毁的情况下都可以安全返回成都。假如没回到的话,大军将会被曹魏合围绞杀在战场上,那蜀汉剩下为数不多的军队如何抵御曹魏和东吴的进攻?剩下的只有被灭国的命运。

回到成都的杨仪和姜维向刘禅揭发了魏延的罪行,开始魏延还极力狡辩,说栈道是别有用心的军士烧毁,自己并不知情,而且早就受到诸葛亮让自己先行撤退的命令。但谎言终究是谎言,当场被无数人揭穿,而且军士早就受够的魏延的残暴性格当场发生兵变,魏延被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