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会出现一只“破碗”,却卖出 2.9亿天价,专家:价值一吨黄金

2020-11-06 16:30:49 作者: 拍卖会出现一

中国是世界上古典艺术品最多的国家之一,因为中国有着悠长的历史,在漫长的时光和岁月变迁中,虽然也有不少珍贵的艺术品流失海外,但也有很多珍贵的古典艺术品留存了下来。中国最著名的古典艺术品就是陶瓷了,中国陶瓷闻名世界,远销海外,陶瓷甚至成为了中国的代言词。陶瓷不是只有中国有,但是中国的陶瓷却是世界顶级的艺术品,根据历史记载,早在夏朝以前中国就有陶瓷出现了,在西方制作出陶瓷之前,中国已经发展了一千多年的陶瓷产业了。经过长年累月的发展,陶瓷在中国的发展逐渐成熟,在汉唐时期,中国陶瓷就已经非常精美了。

在2017年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有一只“破碗”出现了,这只“破碗”看起来非常的普通,其实它的真实身份是来自宋朝时期的汝瓷。这是来自汝窑产业最兴盛的宋朝时期的北宋天青釉葵花洗,它的出现惊艳了整场拍卖会。这只天青釉葵花洗的底部有着破碎的玻璃纹路,这是汝窑瓷器的一种特点,这个瓷器非常的珍贵,目前我国的宋朝汝窑青瓷存世量非常的稀少,因此这天青釉葵花洗受到了收藏家们激烈的竞争。最后这只天青釉葵花洗以2.9亿的价格成交,让人大呼意外,这天青釉葵花洗打破了以往的宋朝汝窑成交价,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是北宋晚期时的艺术品,距今已经有1000年左右了,这是来自北宋宫廷的御用之物,天青釉葵花洗的颜色非常美丽,青翠的绿色中透露着一股晶莹剔透的光芒,就像少女光滑的肌肤,秀色可餐。在这天青釉葵花洗的底部还有着三支细小的支钉,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能够如此的晶莹剔透,原因就在于这三支细小的支钉。制作这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是非常严格的,因为在北宋时期,汝窑专门为宫廷制作御用的瓷器,也就是说汝窑的器具都是为皇家打造的,是当时最顶级的瓷器。

汝窑的烧制工艺非常的繁杂,也非常的困难,这只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之所以看起来像破碗,就是因为底部的玻璃碎裂纹路,这种纹路被称为冰裂釉色,非常的罕见。想要烧制冰裂釉色需要天利人和,缺一不可,在数千只瓷器中,才会出现一两个冰裂釉色的瓷器。这种纹路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因此这只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才能在拍卖会上这样惹眼。有专家计算过,2.9亿几乎是一吨黄金的价格了,因此要说这只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价值一吨黄金,是完全成立的。

能与这只汝窑天青釉葵花洗相比较的瓷器,也只有2014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出现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了。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当时以2.8亿的价格被买下,这个杯子之所以能够这么昂贵,是因为这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是明朝成化皇帝的酒杯。这只瓷杯烧制工艺非常的复杂,上面不仅有动物还有植物和昆虫,画面非常的生动,早在明朝时期就有人赞赏过这杯子,认为这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价值十万钱币,非常的珍贵。到了后世也确实是这样,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不仅价值超过了十万,还打破了中国瓷器的成交记录。

这些瓷器之所以如此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其有着深厚的历史价值。这些瓷器都来自千百年前的封建王朝,其中的历史价值是难以言喻的,不过更为珍贵的是它们的工艺价值。即使是到了现代,这些瓷器依旧难以仿制,虽然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仿冒品,不过那些都不是由匠人精心烧制而成的,大多数都是廉价的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