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开花,马上搬家”,为何老人会这么说?竹子开花有多可怕?

2020-11-06 16:29:42 作者: “竹子开花,

以前的乡村人们到了夏天就会忙碌起来,但是在秋收了之后,大家的生活就开始闲暇起来,没有之前那样忙碌了。这个时候人们就非常的悠闲,到了中午,大部分人的家庭里都升起了炊烟,食物的香味逐渐的散发开来,并且随风吹到了竹林那边。村子里有老人和小孩,有一位老汉带着一个草帽跟在一个小男孩后边,而他的孙子对前边儿的竹林非常感兴趣。

这片竹林的竹子没有开花,老人想起了之前竹子开花之后的一场灾难,简直令人感到可怕。他当时也仅仅只有几岁,但是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饿了很久,几乎没有食物可以吃。

其实竹子开花,马上搬家这句话从字面意思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如果竹子开花的话,绝对会有坏事要发生,这个时候必须得搬家离开这里。虽然听起来比较可笑,一句话怎么可能会让人们搬离生活了数年的地方,另外怎么能够凭借竹子开花就判断一定会有坏事发生。但实际上这句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并不是完全的迷信。

大部分人都认为竹子是不会开花的,他们光秃秃的只会生长枝叶,并且茎秆笔直,古人也时常用竹子来表达自己的高峰傲骨。但是竹子其实也会开花的,并且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竹子并不是每一年都会开花。一般来说,经过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竹子才可能开一次花,所以有不知道竹子会开花的人也很正常。

并且竹子开出的花朵也不是很好看,没有什么欣赏价值,类似于稻穗,不像其他的树木可以生长出绽放的花朵,另外也没有独特的香气。并且在竹子上边儿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突兀的生出一朵花来。

其实对于竹子开花,科学家们都保持着不同的看法,并且也产生了许多的分歧,有些人认为竹子开花是由于外界的生长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才会产生这种奇怪的现象。首先竹子喜欢在比较温暖的湿润的环境下生长,它们的根可以扎得很深,如果外界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它们就能立刻感受到。虽然人类对这些微小的变化几乎没有反应,但是这些植物却有很大的反应。因此他们要开花播种繁衍下一代,避免灭绝。

另外也有人认为是由于竹子老了,所以它不能够吸收,由地下传来的营养,因此会开花。由于竹子变老导致吸收的营养元素的变少,这样竹子的营养供应不足,另外它将能量全部提供给开花,导致竹子很快的枯萎死亡。

其实从第1种说法就可以看得出来外界环境的变化会导致这种奇特的现象,所以竹子开花,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预示着可能会发生自然灾害。同时这些花朵也会结成果实,并且这一些果实对于某些动物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老鼠。所以在竹子开了一大片儿的花朵之后,就会结成很多的果实,这个时候就会有老鼠前来吃这些果实。而老鼠自然是人类所讨厌的,他们在将这些果实吃完了之后,就会将目标转移到农户们的粮食身上,这样就会给农户造成巨大的伤害,并且老鼠也不是特别容易能够消灭的。

因此其实不管是开花的诱因,还是开花的结果,都对人们有着不利的影响,所以很有可能是灾害来临的前兆。不过这些都没有科学依据,不能够盲目的相信,但是竹子开花,马上搬家,这一句俗语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其实这些所以都有着一定的道理,就和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样,都是古人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积累而创造出来的句子,方便了后人。

另外动植物对于环境的感知能力比人类要强很多,因此他们更能感受到环境细微的变化,所以能够预料到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另外竹子开出的花朵,也是即将死亡的预兆,但是竹子在衰老死亡之前却开放出引人注目的花朵,不仅仅是为了繁衍后代,也是在提示着人类危险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