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死后,陪葬嫔妃的双腿为何总是分开的?死前经历了什么

2020-11-06 17:28:17 作者: 古代皇帝死后

古代帝王驾崩的时候,会选一批近身服侍的人陪葬,这其中就包含了他的后宫佳丽。但是翻阅众多历史上陪葬的图片,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古代皇帝死后,陪葬嫔妃的双腿为何总是分开的?她们死前经历了什么?

我们都知道,人类的进化史是从原始社会慢慢过渡到奴隶、封建社会。当人类学会使用工具,开始有了足够的生产力之后,劳动生产力的产能就过剩了,那么剩余的劳动力怎么办?买。有买就有卖,这样的买方慢慢多了起来,就开始出现了资本家,也就是所谓的阶层开始分化了。那剩余的劳动力怎么办呢?阶层出现了就意味着有些人开始要享受生活,那就需要有人服侍了,拿剩余的劳动力就可以消耗了,这就是奴隶出现的社会背景。

奴隶一般需要钱财买卖,在那些个年代,花钱买的奴隶是作为资产阶级的私有财产,可以任意买卖。奴隶没有自由的权利一切都要听主子的,即使后来到了封建社会,奴隶还是没有改变自己的命运。

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就是皇帝。身为皇帝,坐拥天下,自然也是奴隶最多的人,严格意义上来说,除了皇后,其余的妃嫔也算是奴隶的一种,只是高职称的奴隶而已,在历史上,能寿终正寝的妃嫔并不多。

皇帝在位期间前呼后拥,享尽天下。在其死后当然也想要继续享受这样的生活,所以会按照生前拥有的礼仪规格安排殉葬,其中最丧失人性的就是用人当陪葬品。妃嫔一般都是皇帝比较宠爱的人,所以妃嫔殉葬的还是挺多的。

这样看来妃嫔也不是很好当,妃嫔除了来自高门大户的,也有一般普通人家,为了光耀自家的家族,家族会让女孩去竞选妃嫔,一旦选上了就能让自家的家族瞬间变为皇亲国戚。皇亲国戚在封建社会是可以有很多便利的,至少钱财上是不用愁了。

进宫后的妃嫔也要会做人,如果一不小心得罪了皇后或者是其他有权势的妃嫔,更或者言行上冒犯了天子,那么今后的生活也会非常艰难。她们生前过的不怎么样,在皇帝驾崩后,还会被用来直接殉葬。

要被殉葬已经很悲惨了,但是让人陪葬时使用的方式更是令人发指。古代皇帝死后,陪葬嫔妃的双腿为何总是分开的?她们死前经历了什么?陪葬的人要么被灌毒酒,要么被打晕直接绑在棺材里,有些还有可能被灌水银防止尸身腐烂。经历了这些残忍的杀害后,妃嫔们需要在黑暗中慢慢等待生命的流逝,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挣扎,这样就会双腿抽搐,所以尸体呈现出双腿分开的样子,这也就解释了上面的问题。

这样残酷且毫无人性的制度延续了几个朝代,考古学家曾在一个墓室内发现这样的女性骸骨,而且还是很多具。这么惨无人道的殉葬方式直到清代康熙王朝才被废除,如今火葬的方式已经得到全面普及,根本就不会有殉葬这一习俗,在现代文明社会,讲究人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