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是怎么计算时间的?没有手表,古人是怎么知道时间的?

2020-11-07 10:17:26 作者: 古代的人是怎

人类最早的时候是怎么计算时间的?又是怎么在没有手表的情况下知道具体的时间的呢?

日晷

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很早的时候,老祖宗就发明了一种专门用来查看时间的仪器——日晷,利用太阳的射影长短和方向来判断时间的。

刻漏

后来又因为时常被乌云挡住了太阳光线,所以古人又发明出来刻漏。因为形状似壶,也有称呼为漏壶,在宋代的时候,漏壶多为泄水型的,水从漏壶底部侧面流泄,格叉和关舌又上升,使浮在漏壶水面上的漏箭随水面下降,由漏箭上的刻度指示时间。

在清代的时候,泄水型的漏壶已经很受用了,那时候受用的计时器经过改进,变成了受水型的漏壶,水从漏壶以恒定的流量注入受水壶,浮在受水壶水面上的漏箭随水面上升指示时间,提高了计时精度。

沙刻漏

后来因为北方地区冬天非常寒冷,导致漏壶里的水结冰,这样就计不了数,明代初期,詹希元创造了''五轮沙漏''。后来周述学加大了流沙孔,以防堵塞,改用六个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