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隆中对》中说益州天府之国,为何《出师表》说益州疲弊?

2020-11-07 12:24:05 作者: 诸葛亮《隆中

诸葛亮在《隆中对》把益州夸成了一朵花,什么天府之国,什么沃野千里,什么龙兴之地,可是到了《出师表》中,益州成了“疲弊”之地,成了“豆腐渣”。

短短几十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让益州由“一朵花”变成了豆腐渣?

原因之一,诸葛亮“卖弄”口舌。

诸葛亮是个口才极佳的人,要不怎么能在江东舌战群儒,怎么能凭一张利嘴骂死王朗呢?他天上就是中国好舌头,能口吐莲花,能把好的说成坏的,把坏的说成好的。

当年,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开始了一番自我表演,诸葛亮先是描绘了一道美味的大蛋糕“汉室可兴”,接着又提出了自己的政治构想“占荆州,取益州,北图中原”,听的刘备心花怒放,仿佛胜利指日可待似的。

为了让刘备进一步信服,诸葛亮把益州夸成了一朵花,“天府之国,沃野千里”,仿佛是人间天堂一般,但却对益州偏安一隅,交通不便,瘴气肆虐等缺点闭口不谈。

诸葛亮明显避重就轻了,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刘备信服自己的政治规划,借以抬高身价。

原因之二,蜀国穷兵黩武。

刘璋父子统治下的益州,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可是刘备来了之后,一切就变了。

先是刘璋和刘备打了三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刘璋不忍百姓受苦,最后开城投降。

接着,刘备稍微整顿军马之后,又与曹操在汉中较量了两年,打仗需要物资的,需要粮草的,需要封赏的,而一切都是益州百姓提供的。

没过几年,刘备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夷陵之战,倾尽蜀国全部家当,企图对吴国来了个空前大侵略,结果呢?一败涂地,全军覆没,竹篮打水一场空,损耗无数的物力,牺牲无数的男儿,但分毫收益未有。

此时的益州却已疲敝不堪。

休养生息几年之后,诸葛亮又发动了七擒孟获的战争,又进一步消耗了国力。

综合来看,刘备入主益州之前,益州确实“沃野千里”,但刘备入主益州之后,三番五次瞎折腾,空耗国力,结果就成了“益州疲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