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姓此五姓之一,那你的先祖便可能是契丹人,赶紧来对照一下

2020-11-07 21:31:46 作者: 如果你姓此五

在我国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诸多朝代。其中,有一个朝代名叫辽朝,是由契丹人建立起来的。可能很多人只知道历史上由汉人或者满人建立起来的朝代,而对这个由契丹人建立起来的朝代不甚了解。那也没有关系,因为接下来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内容,就正好跟契丹人和契丹人建立起来的辽朝有关。

辽朝被建立起来后,虽然存在的时间不算短。可从其结局来看,它终究还是被其他朝代的建立者所灭。不仅如此,后来辽朝的子民还分散到了中国的各地。并在与汉人融合的过程中,改了名姓和习惯。那么,这些契丹人都将姓氏改成了什么呢?

一、辽朝与契丹人的历史。

辽朝的建立者是历史上著名的耶律阿保机,就算很多人对辽朝不甚了解,也肯定听说过这个人的大名。毕竟他曾在一些有名的武侠小说和电视剧中被提及,故而在民间的知名度才不至于变得那么小。耶律阿保机逝世之后,辽朝又经历了八位帝王的统治。最后在保了200多年的国祚后,被金朝所灭。

说起金朝,其实还蛮讽刺的。要知道,在辽朝处于强盛时期之时,金朝女真人一直为辽朝的契丹人所欺辱。谁成想几百年之后,风水竟然颠倒了过来。金朝的女真人打败了辽朝的契丹人,成了骑在辽朝契丹人头上的一大霸主。

可能就是因为女真人在被辽朝的契丹人统治期间,受了颇大的委屈或者说是屈辱,所以在他们彻底翻身成主人后,才会想方设法去折腾契丹人。比如说肆意对其进行打骂,让其服役,甚至是将契丹人的所有文字性的资料都烧火,并逼着他们学习女真人的文化知识。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若是长此以往,契丹人未必还能像女真人一样保有民族独立性,也未必还能找到翻身的机会。因此,为了生存,不少不堪忍受女真人奴役的契丹人,便选择了暗中迁移到别的地方去。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有了跟其他民族融合的机会。

从大体上来看,契丹人后来的主要迁移地为蒙古和南宋。按理来说,契丹人本身也是游牧民族,所以迁移到蒙古这个居民同样过着游牧生活的地方,会发展的更好一些。不过事无绝对,一些迁移到南宋与汉人融合到一起的契丹人,后来似乎也过得不错。

即便早期他们也曾不被当地人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适应了蒙古和汉人生活的契丹人,便逐渐稳定了下来。尤其是那些迁移到了南宋的契丹人,后来还跟汉人一起生活,娶汉人的女子为妻或嫁汉人的男子为夫。时间久了,他们甚至连自己的姓氏都给改掉了。

二、先祖可能为契丹人的五个姓氏。

前面我们说过,辽朝的建立者是契丹人耶律阿保机。其中,耶律就相当于是他的姓氏。当然了,除了他姓耶律外,辽朝还有其他人也姓此姓。等到辽朝灭亡,契丹人与汉人混居到一起后,据说姓耶律的人便将自己的姓氏改为了姓刘。

当然了,除了将耶律一姓改为刘姓外,契丹人中姓其他姓氏的人,后来也将自己的姓氏做了相应的改变。具体是哪一姓氏的契丹人改了自己的姓氏,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但大部分的契丹人都集中将姓氏改成了什么,那还是有据可查的。比如说,有的人将姓氏改成了阿姓,有的人则将姓氏改成了莽姓。

不过由于这两个姓氏并不常见,所以即便是之后改过的,知道的人也并不是很多。而有些契丹人将自己的姓氏改成蒋姓、萧姓和石姓后,那熟悉这些姓氏的人可就不在少数了。毕竟在很多人的身边,出现姓这几个姓氏的人的概率并不算低。

也就是说,如果你身边也有姓上述这五个姓氏的人存在的话,或者说你自己本身也姓这五姓中的其中一姓的话,那就能说明,你身边的人或者说是你自己的先祖很有可能就是契丹人。当然了,有这个可能是有这个可能,却并不代表一定就是。

毕竟这都已经是很久远的时候发生过的事情,具体情况如何,出现在现代人又怎能一下子就完全搞清楚呢?所以,即便你自己或者别人怀疑你的先祖是契丹人,也没有什么好值得感到自卑的。本身我国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先祖是什么人并不会遭受歧视。结语:

辽朝的覆灭和契丹人的后续发展,很好地反映了我国各民族之间的融合过程。若是你对此较为感兴趣的话,那就完全可以继续对其做深入的研究。或许在研究的过程中,拥有上述五姓之一的你,还能搞清楚自己的先祖到底是不是契丹人这个问题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