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当年他们这样做记者

2020-11-07 21:33:30 作者: 一手拿笔,一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李相伯 路钦淋

2020年11月,太行深处,秋意正浓。

这里是距离涉县只有60公里的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西山村,顺着清漳河河道呼啸而来的风,染黄了原野,树叶黄了,地里的庄稼黄了,玉米地里,几个老乡时隐时现。

穿过树林、荒草和玉米地,会看到,河畔绝壁下,矗立着的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果然好地势!背靠千仞太行,面向东方。碑体为正四方柱形,正面镌刻杨尚昆同志于1985年3月为烈士的亲笔题词“太行新闻烈士永垂不朽”;背面镌刻着何云等曾在太行山战斗过的57位新闻界烈士的英名。

背靠千仞太行的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路钦淋 摄

秋风萧瑟,清漳静默。

1942年5月,三万多日伪军扫荡根据地,在激烈的反扫荡战斗中,华北新华日报社何云等40多位新闻战士壮烈牺牲,永远留在了太行山上。这也是中国新闻界牺牲人数最多的一次。

如今,烈士们埋骨于此,看云起云飞,看当年根据地的人民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敌后办报,血色苍茫

11月1日一大早,邯郸市涉县西戌镇沙河村,太行红色新闻文化陈列馆内迎来了又一波参观者。

今年陈列馆改陈布展向社会开放后,已接待各类观众近万人。

太行红色新闻文化陈列馆内的参观者。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路钦淋 摄

一张张残破的桌椅、一部部黯淡老式的电话机、一幅幅老旧发黄的照片、一台台手摇铅字印刷机……馆内,陈列的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有关红色新闻文化的珍贵实物,勾起了一段沧桑往事。

“七十多年前,一张张散发着油墨味的《新华日报》从这里传遍天南海北,抗战消息像一颗颗火星,点燃了国民胸中抗击敌寇的烈火……”很多人觉得那段历史十分遥远,但是在王矿清心里,近在咫尺。

王矿清是涉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西戌镇文化站站长、太行红色新闻文化陈列馆名誉馆长。多年来,他致力于发掘新华广播电台及红色新闻相关的事情。对于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他十分了解。

1939年元旦,《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刊号出版,共产党员何云被任命为社长兼总编辑,这份报纸也成为华北敌后新闻事业的一面旗帜,太行山深处,扎下了敌后宣传阵地的大本营。

新闻战士何云。资料图

敌后办报,是笔杆子加枪杆子,哪个也不能少。连天炮火中,编辑记者们克服重重困难,披荆斩棘,硬是踩出一条路,把全身精力一点一滴地灌输到报纸的编辑、排版、校对、印刷、发行的全过程,每一张报纸都是射向敌人的一颗子弹,创造了抗战新闻史上的“太行奇迹”。

他们身上,闪烁着生生不息的信念光芒。

1942年5月28日黎明,敌人又开始搜山。何云带领几位同志正在大羊角附近的山坡上掩蔽,不幸被敌人发现。

“不要把子弹打光,留下最后两颗,一颗打我,一颗打你自己,我们绝不能活着当俘虏。”面对敌人的疯狂射击,他沉着地对身边同志说。

这时,一颗子弹射来,何云被击中,身负重伤。当医护人员前来抢救时,他已奄奄一息。但他睁开无力的眼睛,对医生说,我的伤不重,快去抢救倒在那边的同志吧。 当医护人员返回来时,他的心脏已停止了跳动。那年,何云38岁。在这次大“扫荡”中,包括社长何云在内,共有40多名报社同志壮烈牺牲。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敌人以为报社已被摧毁,而活下来的同志则化悲痛为力量,在新任社长陈克寒带领下,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报纸出版……这些战地记者的坚守与担当,光耀千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位英语女播音员魏琳铜像。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路钦淋 摄

红色电波从小院飞出

邯郸涉县西戌镇沙河村有一条“电台路”。

沿着这条路走到尽头,一棵老槐树下,一口甜水井旁,是“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

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房内的陈设。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路钦淋 摄

这是个北方农村常见的农家窑洞小院,五孔窑洞一字排开。由于年代久远,土坯墙显得有些倾斜。院子中间,伫立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位英语女播音员魏琳同志的铜像。

房内设备极简,一张播音桌,一架送话器,一把绒垫椅子而已。机房就是一个小土窑,很小,一铺土炕随形就势垒成。

冲破敌人新闻封锁的红色电波,就是从这里飞向全国……

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房内的陈设。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路钦淋 摄

王矿清介绍,解放战争时期,邯郸新华广播电台和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同时驻扎此村,面向全国广播,廖承志、齐越等一大批新闻工作者在此生活,这里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重要成长地。

“电台初建时,条件十分简陋,办公地点设在老百姓的庭院里,院子北靠土堰,堰上打下五孔土窑洞,西边一孔是播音室,东边一孔是机房。另一孔是后来的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室。为了防止敌机轰炸和土窑风化,用木头架顶起窑洞,以免坍塌。”王矿清说。

播音员钱家楣是1947年4月底从陕北来到太行山区的。此前,沙河村是邯郸新华广播电台的所在地,因为陕北战局日紧,建立起来仅半年时间的邯郸台,这时接到上级指示立即准备接替陕北台的广播,同时担负起两个台的广播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