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皇帝列表及简介,两个儿子和两个养子的故事

2020-11-07 21:32:56 作者: 后唐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中的"五代"是指梁、唐、晋、汉、周,为了方便区分历史上重名的朝代,后世给这五代国号前面加了个"后"字,但当时人可不这么称呼,特别是其中第二个后唐,统治者当初所打得旗号就是"复兴唐朝"。

李存勖建立后唐称帝的时候,距离大唐灭亡也不过才十六年光景,当时人还是信他们所生活的朝代就是"光复了的唐"的。但这个李存勖的李家与李唐那个李家可一点边都不沾,他家原本姓朱邪,从李存勖的爷爷和爸爸一起在剿灭黄巢起义过程中立了大功,李唐王朝才给那爷俩赐的姓名。

李存勖的父亲李克用原本是剿黄巢中的一支主力,他手下有个原本是起义军将领的朱温,跟着他一起立了功,后来一起封了王。没想到朱温这个梁王的势力范围越做越大,早就超过了他的"老上司"晋王李克用。后来朱温灭唐建立五代中的第一个后梁,李克用自然不会依附于他,于是打出了"复兴唐朝"的旗号与后梁对峙。

李克用死后其子李存勖继承晋王爵位,没想到他比李克用更能打,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没有打不赢的。北边有庞大的契丹势力被他挡住了,东边扩大到今天的河北大部,西边吞并了黄河中游南北流向的河中地区。在他去世的前三年称帝建立后唐,集中大军向南一举攻灭后梁,成为了五代中第二个控制中原的大国。

既然是五代十国,也就是说还有好多小国呢,李存勖覆灭南梁后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向西吞并了岐国,向西南覆灭了"十国"中的前蜀。他总共在位才三年,后半段还享乐无度、残暴敛财,也就是说干这些事不到两年时间而已,说明他手下的军事力量是有希望横扫十国的,但他既然选择了不做明君,那一统也就与他无关了。

前面既然说他的"军事力量"而非"他",说明前期有如此战绩靠的不是他本人到底有多天才,而是手下有一员大将太厉害,他的名字叫李嗣源。李嗣源本是李克用当年收的一养子,虽然其出身注定了他与继承皇位无缘,但他先跟随李克用后跟随兄弟李存勖一路打过来,所经受的战争历练和立下的功劳,远比现在的皇帝李存勖要多。也正是因为这种情况,李存勖一直猜忌和压制李嗣源,生怕他有不臣之心。可是由于李存勖晚年太昏庸,各地开始频频叛乱,本来没反心也被压制出反心的李嗣源再次被起用。他在奉旨征讨邺都的时候,突然"调转枪口"指向洛阳。宫中此时又遇郭从谦发动的兴教门之变,李存勖在混乱中被乱箭射死,一个戏子走过来在其身上点了一把火后飘飘而去。

李嗣源率大军进入洛阳后,没有急着称帝而是自称监国,以免弑君的恶名落到他头上,过一段时间后正式登基。从他在位期间的表现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此人适合做将帅而不适合做皇帝,对于驾驭臣下几乎一窍不通。他本身是想做个好皇帝的,一上来就开始坚定地扭转李存勖后期的暴政局面,整顿吏制、清除宫内宦官、戏子的干政势力,把李存勖所积攒的游离于国库之外的"皇家小金库"给废除掉。总的来说这些举措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可是对于那些表面上没犯错,私下里却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目的的臣子一点儿办法都没有,或者是他根本发现不了。

后来导致孟知祥势力越做越大,前面好不容易攻灭的前蜀,现在又实际割据出去了。朝政把持在权臣手里,他则当作是自己慧眼识人,直到朝纲混乱,变乱四起他才察觉不对,但为时已晚,公元933年李嗣源病逝。

后唐经历了这两个皇帝后,基本就走到尽头了。李嗣源的儿子李从厚才做了不到半年的皇帝就被李从珂叛乱废黜,后来在逃亡途中被害死。说起李从珂也很有意思,他是李嗣源的养子,也是跟随李嗣源东征西讨最多的人物,至于他攻入洛阳是不是在学习李克用的养子李嗣源,不得而知。

公元934年李从珂登基,本来从苗头上看应该会做得不错,起码比他养父李嗣源要会用人得多。但一切都为时晚矣,因为两年后石敬瑭引契丹大军而来,李从珂选择自焚,后唐就此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