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什么不处死重犯,却要发配边疆,其实古代人很聪明

2020-11-08 09:14:12 作者: 古代皇帝为什

古代很多刑法大家都有所了解,比如说非常著名的“斩立决”“满门抄斩”“凌迟处死”这都是要掉脑袋的。还有一种经常见到的,就是“发配边疆”又称“流放”。那古代为什么要流放呢,直接处决了不是更方便么,流放的时候还要有人陪着看着,岂不是耗费人力物力。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古代都有什么刑法。

其实古人想出的方法很多,但是综合下来,无非是四种:弄死,弄残,弄走,弄到牢里。

犯了大错的,看皇帝心情,要么弄死,要么弄残。

犯了中错,或者有争议的错,比如岳飞被杀后,家人被流放。林则徐烧鸦片,后来被流放新疆。

犯了小错,比如偷鸡摸狗,偷看邻居家大姐洗澡之类的,那就有牢狱之灾了。

第二个问题是,流放的人一般都被送到哪里?

除了秦朝流放的目的地比较单一,那就是去修长城,为国家边防事业做贡献。宋朝眼里的边疆一般是指海南,新疆这些当时交通不发达,控制薄弱的地方。还有一些地方是,东南沿海,一般人口都比较少。清朝送到新疆。反正都是国家版图的边缘地带。

第三个问题是,流放的人去了干嘛?

既然是人口稀少的地方,去了第一个作用就是补充人口啊。古代朝廷其实聪明的很,到了流放的地方,你得生存吧,生存你就得劳动,劳动就会创造价值。既开垦了土地,又促进了经济增长。

虽然流放比较艰苦,且不说路途遥远,指不定就在半路死掉了。到了天寒地冻的偏远地区后,首先要克服水土不服这一因素,接下来还有语言不通,还要承受无穷无尽的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精神折磨。

不过好歹人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比如岳飞的家人,艰苦生活几年后,岳飞平反了就被赦免接到金陵城过上烈士家属的生活。还有古代的柳宗元,后来也因为皇恩浩荡,又重新叫回来当官。

古代的刑法大部分都充斥着皇权色彩,主要看皇帝的心情。这对人权是极为不公平的,还是后来的刑法更加人道一些。不会动不动车裂,腰斩神马的,听着就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