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有40多万军队,蜀汉只有9万,诸葛亮为何还要北伐?

2020-11-08 08:15:14 作者: 曹魏有40多

原标题:曹魏有40多万军队,蜀汉只有9万,诸葛亮为何还要北伐?

三国鼎立后,魏国实力最强,蜀国实力最弱。从兵力上说,蜀汉大约只有十万左右的军队,而魏国的兵力数倍于蜀国。既然敌强我弱,诸葛亮为什么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动北伐呢?要了解诸葛亮的内心,我们还要从前后两份《出师表》寻找答案。

第一,诸葛亮北伐,首先是出于报恩心理

没有刘备的三顾茅庐,就没有诸葛亮的飞黄腾达。诸葛亮生命最后几年,北伐几乎成为他的全部,之所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主要是出自报恩的心理。在《出师表》中,诸葛亮表达对刘备的感激之心:“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盖追先帝之殊遇”。如何报恩呢?莫过于完成刘备未尽的事业,就是恢复汉室,还于旧都,实现大汉帝国的中兴伟业。

第二,刘禅能力不足,诸葛亮必须在有生之年完成北伐事业

刘备的继承者刘禅,缺少父亲的能力与魄力。靠刘禅那三脚猫的功夫,蜀汉能不能保得住都成问题,谈何恢复中原呢?

在《出师表》中,诸葛亮告诫刘禅要“亲贤臣,远小人”,教导他“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陟罚臧否,不宜异同。”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大家看看,诸葛亮不厌其烦地说“宜”做什么,“不宜”做什么,从这里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刘禅是具缺乏主见的皇帝。要北伐曹魏,靠刘禅行吗?肯定不行。诸葛亮必须在有生之年,完成北伐的事业,时不我待,正是这种急迫感,让诸葛亮一连五次发动北伐,最终死在北伐前线。

第三,诸葛亮认为不进取即灭亡

在《后出师表》里,诸葛亮对自己发动北伐有进一步的说明。诸葛亮先是承认自己是以弱敌强:“固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为什么要以弱敌强呢?诸葛亮指出:“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

蜀国是弱小的一方,如果不能积极进职,那么只是坐而待亡。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奋起武士之心,主动出击呢?诸葛亮以刘繇、王朗为例,他们一为扬州刺史,一为会稽太守,面对孙策崛起时,两人都消极对待,最终被孙策一一击破。如果蜀国采取保守的策略,也会跟刘繇、王朗一样,最终走向覆灭。

第四,没有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不可能赢得最后胜利的

诸葛亮固然知道北伐是以弱敌强,将面临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然而,所以伟大的事业,都必须要经历种种磨难。在《后出师表》中,诸葛亮举了汉高祖的例子:“涉险被创,危然后安。”不要说远的刘邦,单说近的曹操,曹操智谋过人,用兵如神,但仍然“困于南阳,险于乌巢,危于祁连,逼于黎阳,几败北山,殆死潼关,然后伪定一时耳。”不要老说强弱,难道曹操一开始就是强大的吗?非也。曹操也是通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才能当“国贼”的。敌人意志尚且如此,以正义自居的诸葛亮难道反而要知难而退吗?

第五,诸葛亮担心将领青黄不接

在《后出师表》中,诸葛亮罗列一部将领死亡名单。“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然丧赵云、阳群、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郃、邓铜等及曲长、屯将七十余人,突将、无前、賨叟、青羌、散骑、武骑一千余人。”诸葛亮北伐第一年,高级将领就损失七十几年,精锐骑兵损失一千多人。这些都是刘备的旧部,能征惯战,有些是病死,有些是战死。诸葛亮认为,这些损失是难以弥补的,因为这些人才是来自四面八方,是刘备几十年奋斗保存下来的精英,一时间很难找到可替代者。这些人很多年龄都大了,如果北伐再推迟几年,恐怕到时减员要超过三分之二。没有这些老将老兵,如何与强大的敌人周旋呢?这也是诸葛亮必须及早北伐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