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离开紫禁城时,到底带走了多少珍宝?件件价值连城!

2020-11-09 09:19:15 作者: 溥仪离开紫禁

溥仪是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说起溥仪的人生经历,实在是坎坷至极,虽然贵为九五之尊,但是却一天也没有享受到做皇帝的欢乐,童年的溥仪被遗老大臣们当成了可以随意戏弄的玩具,成了他们赚钱赚名声的工具,长大之后,溥仪的事业和婚姻都不是很顺利,婉容死去,文绣离婚,自己也被关东军当成了傀儡,时时刻刻为自己的性命担忧,清朝灭亡之后,溥仪并没有被赶出紫禁城,因为当年隆裕太后与袁世凯曾经签订了协议,保证皇帝的尊号不被废除,而皇帝也可以仍然居住在紫禁城中,就这样,溥仪在紫禁城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但是1925年,冯玉祥将溥仪赶出了紫禁城,溥仪无奈,只好仓皇收拾东西逃离。

在紫禁城居住的日子里,溥仪曾经通过各种途径盗取了大量的珍宝和名人字画,这些珍宝和名人字画一部分被当年少不更事的溥仪卖给了黑心古董商,一部分则被溥仪用赏赐大臣的名义转移出宫,据溥仪《我的前半生》中的回忆,溥仪当时为了出去留学,准备为自己攒一些私房钱,于是便将自己的弟弟溥杰叫进宫里,常常赏赐他大量的名人字画,实际上就是变相的转移财物。当时的溥仪并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被冯玉祥赶出紫禁城,这也算是阴差阳错为自己的后半辈子攒了一份保障。

后来溥仪出走东北,同时也将这些珍贵的财物转移到了东北,那么这批财物都有什么呢?据不完全统计,这批珍宝大约有468件,其中包括了大量的宝石项链,还有很多玉佩等等,1945年,日本战败,日本关东军土崩瓦解,溥仪也在飞往日本的过程中被俘,因此这批珍宝就落入了苏联的手中,溥仪的仆人带着两个大皮箱,显得很沉重。苏军士兵原以为里面装的是皇帝的龙袍等物品,经打开验查,在场的人都哗然了,箱内装满五光十色的金银珠宝。

其中有重量分别为218.3克和596克的两个金盘;用重量为34.8克拉的174颗钻石和两颗红宝石装饰制成的23K金昆虫形怀表;镶有石榴石和装饰表的23K金首饰合、红珊瑚手镯、纯金项链、纯金发针、珍珠饰品、青金石雕像等大小几百件名贵宝物。溥仪的这两箱珠玉全是从清宫带出的后来溥仪和这批珍宝一起被移交给了中国,溥仪被关进了抚顺战犯管理所进行改造。

刚开始的时候,溥仪对改造非常抗拒,不仅摆皇帝的架子,而且还让手下人帮自己藏匿部分珍宝,后来溥仪的侄子威胁溥仪要向政府举报,溥仪十分恐慌,无奈之下主动献出了一部分珍宝,而其余一些宝贝仍然藏匿在溥仪手中,后来经过彻底改造,溥仪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表现自己的改造成果,溥仪主动献出了自己藏匿所有珍宝,当时清点了一下,大约有四百多件,由于溥仪改造成果显著,改造态度良好,终于在不久之后获得了特赦,溥仪自称这是自己的一次新生,给了自己一个做公民的机会,自此之后溥仪才真正享受到了人间的亲情和友情,虽然后半生的婚姻依然不幸,但是却比前半生要好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