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社会生产力而言,细聊一下:宋代文化消费对于经济的重要作用

2020-11-09 09:18:51 作者: 就社会生产力

前言

宋代的消费能力是十分强大的,随着消费能力的增强推动了整个宋代社会的生产力发展。宋代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朝代,在与外敌常常战斗中还能保持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甚至达到了世界领先地步。这也是宋代大变革带来的后果,政治、经济和文化甚至是在百姓心中的意识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化消费成为宋代主要的推动生产的因素,在宋代以文立国,对于文学是十分热衷的。就单单来说科举制度的完善刺激了整个社会求学风气,笔墨纸砚和书籍都是必需品这就在此领域的消费大大增加,为了满足对这些文化产品的需求宋代几乎是改进了造纸技术和生产技术甚至到了市场之上出现了很多名牌产品这都是在质量上的变革。科举制度带来书籍的刚性需求所以书籍的总量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个朝代这就推动了社会转向文化消费。

一、文化消费稳定了社会矛盾

文化上面的消费不仅仅是在笔墨纸砚和书籍之上还会带动文化类产品和服务业的发展,每当举行文化活动的时候就会吸引大量的人群这就需要配套设施的完善比如说:客栈住宿业务、酒楼饮食业务及其交通业务的多方面发展。只要有人气那就有商家进行买卖,很多有商业头脑的民众也会积极的参与进来开展自己的业务,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刺激了人们的购买欲望带来更多的文化活动。

《梦粱录》记载: "行娇惜、宜娘子、秋千稠糖、葫芦、火斋郎果子、吹糖麻婆子孩儿"

文化上的刺激吸纳了社会上大量的劳动力解决了很多人就业问题,这就给政府解决了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在娱乐方面职业艺人数量越来越多而且在宗教领域和教育领域从业的人员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峰。一大部分人在工商领域上就业使得很多人脱离了农业同时获得了生活保障,宋代经济十分繁荣就业人数也在不断地攀升扩大了生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二、文化消费的多元化

随着宋代商品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也带来了各个行业的明细化分工,也就是职业种类的增加。这也是宋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在宋代工商业逐渐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产生了自己的组织。组织的出现反映了社会分工水平的提高也会说明了职业分化越来越细也越来越多元。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从文化消费开始虽然消费的是金钱但是利用物质进行买卖就扩大了生产促进了一个产品在不同行业上的分工由此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

文化消费带来了多元化发展,宋代商品经济高速发展在市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东西不单单是笔墨纸砚还有很多其他器物。而且在宋代当物质生活满足以后开始转向了精神生活,娱乐场所大量出现这也是商业化特征的表现之一,种类不同的娱乐场所促进了消费的多元化而且对于消费的人群也是范围广。不仅有平民百姓还有很多的官僚士大夫,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也能够接受文化上的熏陶这也是宋代经济发展的特点。

结论

宋代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上的流动,在北宋随着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变革将这种趋势加剧。在宋代科举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所以在教育方面的消费十分重要凡是利用科举走上仕途的百姓都可以出人头地,仅仅几场考试却是考生全家几十年的付出所对应的消费也是十分庞大的。这也能够表明阶级上的变化先要从底层走到上层。

文化消费还促进了相关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扩大了社会上的生产力另一方面从业人口的增多稳定了社会矛盾帮助政府解决了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我们看到的宋代十分繁华主要是经济带来了社会上的流动,这种发展的活力并不是政府规定的反而是在社会上民众日常展现出来,文化消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参考文献:

《梦粱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