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岳飞不仅留下武穆遗书,还创出2门神功,连主角都没学会

2020-11-04 01:06:38 作者: 金庸笔下岳飞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笔下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谱写了一段武林史,之所以说是“武林史”就是因为他在故事中加入了不少历史元素,不只是历史背景、历史典故,甚至还直接将一些历史人物加入到故事之中,而且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这里历史名人的定位往往要比虚构人物更高。

(张三丰剧照)

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王重阳,他就是书中第一高手,甚至就连历史上平平无奇的普通人周伯通也成了后来的五绝之一,还有《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也被定位为书中第一高手,更被后世称为“古今第一宗师”,那么金庸笔下的岳飞是什么水平呢?

一、

金庸笔下的武将

岳飞虽然和王重阳、张三丰一样是真实存在过的历史人物,但区别还是十分明显的,无论是张三丰还是王重阳,他们身上的属性都是“武林人士”,他们本来就是武林门派的掌门,所以金庸将他们加入到武侠故事中可以说是毫无违和感,而岳飞则不同,他是个将军,金庸笔下这类属性的人物也会被设定得很强吗?答案是肯定的。

比如《笑傲江湖》中就提到了唐朝的开国功臣李靖的实力,原著道:“方证方丈续道:‘但那般刺密谛大师所阐发的,大抵是禅宗佛学。直到十二年后,二祖在长安道上遇上一位精通武功的年轻人,谈论三日三晚,才将《易筋经》中的武学秘奥,尽数领悟。’他顿了一顿,说道:‘那位了【年轻人,便是唐朝开国大功臣,后来辅佐太宗,平定突厥,出将入相,爵封卫公的李靖】。李卫公建不世奇功,想来也是从《易筋经》中得到了不少教益。’”

(李靖剧照)

第一个学成《易筋经》的人居然就是李靖,从武侠的角度来说,李靖日后为大唐打下江山多少还得益于这《易筋经》中领悟的武功。

所以金庸对自己笔下的这些现实历史中真实存在过的武将的定位也是极高的,而他对岳飞的定位并不比李靖差。

二、

岳飞的遗产

从“射雕三部曲”的剧情来看,岳飞对于“武林”的贡献其实并不大,他只留下了一部《武穆遗书》,这是一本兵书,而不是武功秘籍,所以武林高手本身对于这兵书是没有任何兴趣的,之所以书中顶尖高手会争抢,还是因为涉及到了宋金之间的战争。

《武穆遗书》后来在的《倚天屠龙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郭靖虽然没能靠它守住襄阳城,但徐达却是凭借这兵书中的兵法驱逐了元军,帮朱元璋建立了大明。

(郭靖剧照)

但这还是没能证明岳飞本人有多强,毕竟兵书中的兵法强只能证明他在战争中的作战能力,若是放在武林中,面对单打独斗的对决,他算是武林高手吗?答案也是肯定的。

三、

两门神功

李靖破译了《易筋经》的秘密,那神功虽然非它所创,但后世修炼《易筋经》的高手都要感觉李靖,而岳飞却是实实在在的创出了两门神功,可惜两门都失传,没能被那些武林高手学去。

(岳飞剧照)

在《倚天屠龙记》中金庸就借谢逊的视角展现了这一设定,原著道:“谢逊骂起武林人物来,自华佗创设五禽之戏起,少林派达摩老祖,岳武穆神拳散手,全给他骂得一文不值。可是他倒也非一味谩骂,于每家每派的缺点所在却也确有真知灼见,贬斥之际,往往一针见血。只听他自唐而宋,逐步骂到了南宋末年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骂到了郭靖、杨过,猛地里骂到了武当派开山祖师张三丰。”

谢逊这里痛骂的人无一不是金庸武侠体系中的绝世高手,而这里特意提到了岳飞的神拳和散手(可理解为散打技巧),这两门武功自然也是他最得意的武功,只可惜无人有幸学成一二,连主角都没机会去学,没能替他将这两门神功在书中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