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借地安葬父母,一人嘲讽一人帮忙,最后二人结局却出奇一致

2020-11-10 16:31:35 作者: 朱元璋借地安

吴敬梓的名言“莫欺少年穷”人人都听过,但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当年韩信还是一个到处受人欺凌的孤儿就被屠夫当众羞辱,屠夫大叫:“你敢不敢用剑刺我,不敢就从我胯下钻过去。”

韩信知道自己的出境寡不敌众,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不得不受胯下之辱。后来的韩信大家都知道了,平定魏赵燕齐四国,击退项羽,逼霸王乌江自刎。项羽富贵之后又找到了那个屠夫,屠夫看见他怕得要死,以为韩信要杀他,没想到的是韩信大人有大量不仅原谅屠夫,还封他做护军卫。

男子汉大丈夫能屈能伸,韩信受得了奇耻大辱也有能耐打天下,历史上很多伟人都跟韩信一样被人瞧不起,最后凭借自己的实力让当初看不起自己的人后悔,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是这样的例子。

朱元璋出生在1328年9月18日,据说他出生这天茅草屋冒出一道强烈的红光,周围的邻居还以为他家着火了,提着水桶就来,可一到他家才知道是朱元璋出生了。家里世世代代都是农民,父亲朱世珍勉强让他读了几个月私塾就供不起了,让他去地主刘德家当放牛娃。

1343年,朱元璋的家乡濠州发生大旱和蝗灾,很多人都被饿得死在路边,朱元璋你家里也死伤严重,他的父母和大哥都被饿死。朱元璋没有钱给父母准备后事,他和二哥去刘德跪在他面前,希望他能借一块地安葬父母。

刘德家的产业也是一步一步打拼出来的,朱元璋此时比韩信还要穷,刘德哪敢轻易把地借给他,不停地嘲讽他,说他的家人死了跟他没关系,不要挡在门口碍事。朱元璋没办法只好跟着二哥到处问有没有好心人借他们一块地安葬家人,朱元璋都问过一圈了,一个好心人也没有,就在他快要放弃的时候,刘德的族兄刘继祖出来了。

刘继祖被朱元璋兄弟两的孝心感动,把属于自己的一块地借给他们安葬父母,朱元璋左一句谢谢右一句谢谢,最后把家人安葬。朱元璋安葬完父母后也没继续在刘德家当放牛娃,去过皇觉寺当和尚,又因为收到发小汤和的信加入红头军,凭借过人的胆识和灵活的头脑得到郭子仪的赏识。郭子兴死后,大部分红头军都因为朱元璋治军严明、体察民情听命于他,朱元璋大获人心,在1368年建立明朝。

朱元璋登基之后将自己还活着的亲戚都封王,那个和他一起安葬父母的二哥,还有还未结婚就死了的三哥没等他当上皇帝就死了,朱元璋就追封他为为盱眙王、临淮王。朱元璋的孩子们也被封王,并且分了土地给他们,最疼爱的长子朱标被封为太子,朱元璋原本是希望朱标继承皇位的,但朱标在明朝成立的24年后去世。最后朱元璋将功臣论功行赏,活着的二十四将被封为侯。

1378年,朱元璋想衣锦还乡回乡祭祖,濠州百姓都走出家门恭候这个草根皇帝,刘德也来了但躲在人群中不敢抬起头看朱元璋,朱元璋一下就看到了唯唯诺诺的刘德,刘德被吓得以为朱元璋要杀他,岂料朱元璋说:“吾贫时,尔岂知今日为天子耶?”

朱元璋认为他穷的时候,刘德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成为皇帝,也就没有责怪他还奖赏了他20顷地,免除5年的徭役赋税。朱元璋在人群里没看见刘继祖,就问他去哪了,周围了人都小声告诉朱元璋刘继祖早已去世,朱元璋叹了一口气,追封刘继祖为义惠侯,他的子子孙孙都可以继承这个侯位享受荣华富贵。

朱元璋和韩信的人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当你站在地处不要眼巴巴的羡慕上面的人,你迟早会上去;当你站在高处也不要小瞧地处的人,你迟早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