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中的“麒麟”,曾被郑和从国外带回国,明白人:蒙谁呢?

2020-11-10 17:26:28 作者: 神话传说中的

提到明朝,想必大家都不会对一个人物感到陌生,那就是郑和。因为虽然郑和原本只是明朝皇帝朱棣身边的一个近侍太监,但经过一番努力后,他却凭借自身所具有的才能而得到了朱棣的赏识。不仅如此,他还七下西洋,对中外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然了,也正因为郑和有过多次下西洋的经历,所以才会有传言称,当年郑和在下西洋的过程中,曾从国外带回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而在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中,就有一直以来只存在于我国神话传说中的麒麟。据说当时朱棣还命人给该神物画了像,只是当现代人看到画像中的“麒麟”时,都忍不住直呼蒙谁呢?

一、为了达到特殊目的,郑和开始多次下西洋。

提及郑和下西洋的目的,很多人可能都会以为他是为了促进中外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但是实际上,有资料显示,与其说这是郑和下西洋的目的,倒不如说这只不过是他下西洋后所产生的一大影响罢了。也就是说,郑和当初下西洋的真正目的,并非如此简单。

据说,当时郑和之所以能下西洋,完全是受了皇帝朱棣的委命。而朱棣之所以要派郑和下西洋,原因则跟建文帝有关。想必了解明史的人都知道,朱棣的皇位就是从建文帝的手中夺来的。而在此后,建文帝却神秘失踪了。所以,为了寻找建文帝的下落,以免他威胁自己的统治,朱棣便派郑和去下西洋了。

二、第四次下西洋时,郑和给大明带回两只所谓的“麒麟”。

当然了,据说除了寻找建文帝的下落之外,朱棣派郑和下西洋还心存另外一种目的,那就是向下西洋途中所能涉及到的国家宣扬大明朝的皇威。虽然具体这个目的是否被达成得很好我们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几次下西洋的经历,确确实实给大明朝带来了不少好处。

而在众多好处之中,有一个好处就很让大明朝的官民受益,那就是每次下西洋回来,郑和都能带回稀奇古怪的东西。甚至据说在其第四次下西洋结束后,还给大明朝带回来两只所谓的“麒麟”。结果,消息一经传出,整个大明朝的官民都为之感到兴奋。尤其是朱棣,恨不得立即就能欣赏到这两只神物。

按理来说,麒麟一直都只是出现在我国的神话传说中,所以现实中能找到它,实在是有些扯了。可偏偏郑和还真就对外宣称自己带回来两只“麒麟”,弄得大明上下怎么也不敢不相信。那么,郑和到底是怎样搞到这两只麒麟的呢?

原来,在郑和第四次下西洋的时候,曾经重新到达过之前就已经跟明朝建交的榜葛剌国。因当时正赶上该国为其老国王举行葬礼,新即位的国王为了维护好两国之间的关系,便主动向大明进献了两只长相奇怪的动物。而郑和在看到这两只动物后,突然觉得它们长得很像“麒麟”,所以很高兴便接受了。

三、为彰显皇威,朱棣命人给这两只所谓的“麒麟”画了像。

由于麒麟在我国一直都是瑞兽的象征,所以自认为得到了这两只瑞兽的郑和,便立即将它们运送回国。而且据说他人还没回到明朝,他找到瑞兽麒麟的消息便已经传回到了大明朝。甚至朱棣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还一度激动地睡不着觉,心心念地等着见识瑞兽的风采。

等到郑和的船队终于回到明朝后,朱棣和不少官民总算得偿所愿。因为在这之前,大家谁也没有在现实中见过麒麟的样子,所以在见到郑和带回来的两只瑞兽后,朱棣非常高兴地给予了他很多封赏。除此之外,为了为彰显皇威,朱棣还特意命人给这两只所谓的“麒麟”画了像。

四、现代人看过朱棣命人画就的“麒麟”像后,忍不住开启了吐槽模式。

许多知道此情况的现代人也非常想一睹麒麟的风采,所以便想方设法去查阅相关的资料。本以为只要找到那时留下来的画像,就能达到该目的,没曾想,在他们真的看到画像的内容时,却都忍不住直呼蒙谁呢?不仅如此,很多人还立即开启了吐槽模式。

原来,画像中的“麒麟”不仅跟大家想象中的麒麟长得一点都不像,而且它的那个样子,明显就是我们现代人经常能在动物园看到的长颈鹿嘛。郑和、朱棣和大明朝的官民,竟然轻易就将其认成是瑞兽麒麟,自然要遭到现代人的吐槽了。

有人说,郑和的联想能力太弱了,明明神话传说中对麒麟的描述跟他从外国带回来的长颈鹿差着十万八千里,怎么就能将其认定为麒麟了呢?也有人觉得,这件事之所以丢人,还得怪朱棣。若非他命人给"麒麟"画了像,那或许后世之人也不会知道他们曾干过这么丢人的事情。结语:

其实,无论是郑和也好,还是朱棣也罢,在当时那个历史背景下,错将长颈鹿误认为是麒麟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们不像我们现代人,从小就知道有长颈鹿这种动物存在。所以说,我们在看待历史人物和他们曾经做出的“蠢萌”之举时,最好还是结合一下时代背景为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