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泽伟:学习最关键的,是理解和思考|厦门学霸分享“学习经”

2020-07-25 08:46:34 作者: 林泽伟:学习

学习自觉 从小每天睡前坚持阅读

台海网7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双十中学高三理科生林泽伟,他的高考成绩是703分。

18岁的林泽伟,是个内敛的男生,说话声音不大,但条理清晰。

他的妈妈吕云龙说,林泽伟初高中的学习都很自觉,但这和小时候打下的基础有关。从幼儿园小班开始,吕云龙每天睡前都会陪着林泽伟读半个小时的绘本,直到小学一年级他能自己阅读。“别看每天只读半个小时,三年坚持下来,他在上小学前就认了很多很多字,而且阅读绘本也为孩子建立了很好的是非观,让他明确地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吕云龙说,到了小学一二年级,更是培养学习习惯的关键期。那会儿,吕云龙每天都会盯着他写作业。到了三四年级不用盯了,她也有一条硬规定:每天老师教的必须都掌握,作业一定要完成,而且必须保证一定的准确率,不然就用专用的尺子打手心。

理解思考才是学习最关键的环节

对于十几年前的这些故事,林泽伟已经有些记不清了。他觉得,学习最关键的,就是理解和思考。

所以当很多人前来问他要学习笔记时,他基本拿不出来。“我的笔记很少,只有语文和英语记在书上。”语文主要记一些作文素材,英语则记语法和一些常考的、比较难认的单词。

至于其他科目,他说,老师上课时,他光顾着听讲、理解和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