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播撒在这个乡村--河南城建学子返乡实践故事

2020-07-27 14:53:04 作者: 让爱心播撒在

已经进行了一周的支教工作,从小就认为站上讲台是一件神圣的事,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支教老师,角色身份的转换让我感受颇多。2020年和以往不同,这个盛夏也注定不一样。

通过各方联系,在那一天,我来到了一个从未来过的乡村开始了我的支教工作。在来之前我曾试着问过自己,我来到这个地方应该做些什么,可以做些什么,甚至我还反问自己可不可以做好这次支教活动。刚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是一头雾水的,学生学习的环境以及学生的基础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好。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继续做下去,要承担起自己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该尽到的责任。

刚到校区的时候,我被这些孩子的简单朴实所打动。我还记得第一节课的时候,他们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炯炯有神的眼睛一直看着那块小小的黑板。我也从他们纯真的目光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初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学生们亲切地一声老师好让我为之激动,同时也让我更加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在和他们相处的这一段日子里,我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因为疫情,学生们只能通过网课进行学习,这次支教活动,让他们重新回到了熟悉的课堂,他们的内心也满是雀跃。虽然我只是一名大学生,但是我深深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在支教的每一天,我一直严格要求着自己,尽可能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学生们,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学生们学会每一天安排的课程。课前我会认认真真备课,课堂上调动学生参加互动,让他们的思路跟着我的思路,课后我也会给他们进行查漏补缺辅导他们完成每日布置的作业。

学生在宝丰石桥镇数学课堂上为学生讲解勾股定理的相关知识

学生在宝丰大营镇数学课堂上让学生进行几何图形问题的演板

大家也都知道,乡下的教学水平比不上城市的教育水平,所以,我觉得在这次支教活动中,不仅仅要教会他们课本上的知识,同时要给他们普及一些生活中能用到的小知识,比如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等等,同时我还会给他们讲一些发生在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也会带着他们唱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玩一些自己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这些过程中,学生们爽朗的笑声我现在依旧记忆犹新。支教过程中有过开心,同样也有过难过,我有事也会因为学生的调皮捣蛋而发火生气,但是转念一想,谁的儿童时期不调皮,换一个角度去想,这正是他们可爱的一面。

一周的支教时间过的很快,我即将开启我的第二周支教活动。哪怕是这短短的一周,我也收获了无数感动,也从这次活动中锻炼了不少。我觉得不管此次支教的活动是长还是短,它都是我今年暑假所收获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我的人生经历中一段浓墨重彩的故事,我一定会永远将其珍藏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