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肝病免费筛查义诊覆盖29省217家医院

2020-07-28 21:54:27 作者: 第二届肝病免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Hepatitis-free Future”(没有肝炎的未来),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这一主题号召,医联携手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吉利德的支持下,共同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第二届肝病免费筛查义诊活动,来推动我国病毒性肝炎的筛查检测和治疗工作,提高公众对防治工作的认识,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推动肝炎防治工作全面、深入、扎实开展。

据医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在全国29个省126个城市的217家医院分批次开展,报名参与活动的医院遍布全国各个区域,整个筛查活动时间将从7月23日一直持续到8月8日。

有数据统计,作为病毒性肝炎大国,全球2.4亿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有三分之一在中国,丙肝患者也有760万。其中大多数患者没有得到检测治疗,将来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 肝肿瘤等严重疾病,造成巨大的社会和家庭负担。并且虽然中国已经将乙肝疫苗纳入中国新生儿计划免疫的一部分,在新生儿群体中的乙肝疫苗覆盖率达90%以上,母婴成功阻断率达到95%,但不断增加的新发病人数和庞大的患者基数,决定了中国短期内仍将是世界肝炎大国。并且我国每年用于预防及治疗病毒性肝炎和相关肝病的医疗费用高达1000亿人民币元以上。

作为国内领先的慢病管理平台,医联早在2018年初,就开始跟吉利德合作进行了肝病慢病管理领域的相关研究,并开展一系列的肝病慢病防治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耕耘,医联平台上已有6000余肝病医生管理着约8万名肝病患者,在肝病领域打通了从疾病筛查、医生教育、患者管理、患者随访、电子处方、DTP配送到患者支付等诸多环节,跑出了单病种全过程管理的一个成功样板。

此外,医联在慢病领域还投资开发了“慢性乙型肝炎真实世界大数据研究平台”,旨在建立规范、高效和创新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体系,推动高质量研究证据的产出,提高我国慢乙肝研究水平,突破临床科研瓶颈,同时让肝病医生在平台上实现自己团队的临床科研提升与收获。

目前医联平台上汇聚了全国超过80万实名认证医生和5万余名签约医生,慢病管理的病种上,除了肝病,还覆盖了糖尿病、HIV、肿瘤、慢性肾病、心脑血管、儿科、精神心理、呼吸哮喘、中医等多个慢病病种和学科,为患者提供治疗建议、治疗效果评价、电子处方、用药指导、心理辅导、生活方式干预等一系列有效、低价、可及的院外慢病管理服务,使患者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从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蒋若静编辑/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