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交响之声”在城市再次响起

2020-07-31 23:36:40 作者: 让“交响之声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本报曾经报道,8月1日晚,天津交响乐团《我爱你中国》大型交响音乐会将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这将是复工复产后我市首场音乐类剧场演出。近日,乐团团长董俊杰(右图)在紧张排练之余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随着疫情不断向好,乐团将以多种形式积极开辟复演之路,以一场接一场的音乐会,让交响之声在这座城市响起。”

疫情期间,天津交响乐团线下演出受到很大冲击,令演奏家们不得不暂别心爱的音乐舞台。但也正是这段特殊的日子,乐团放宽视野,积极开辟线上平台。从1月30日正月初六开始,“空中音乐会+线上讲座”的全新观演模式开启,让居家观众可以随时随地欣赏古典音乐。截至目前,天津交响乐团2020“空中音乐会”共演出27场;2020天交艺术讲堂“线上讲座”123场;疫情期间艺术家们演出录制的云视频共20场。这种引领业内“线上讲座、线上回放经典音乐会”的创新举措,不仅丰富了疫情期间本市文化演出活动,更保持了与广大观众的紧密联系。对此,董俊杰表示,“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的指导下,乐团担负起应有的文化责任,从中也找到了新的艺术市场,而且看到了发展的潜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紧锣密鼓准备本场音乐会的同时,乐团已经参加了由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和平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2020天津夜生活节暨百戏津曲文化主题街区”活动,以及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红桥区、河西区、和平区、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津旅海河游船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I游天津——海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

董俊杰介绍说:“乐团新近打造了音乐品牌‘用音乐点亮海河’,并在刚刚开幕的海河文化旅游节上演出了第一场,近距离带观众感受古典音乐的演出方式,受到现场游客的欢迎。因此这个文旅结合的音乐品牌,将作为今后线下演出的一方阵地持续进行下去,熟悉的海河之上、意大利风情街、杨柳青古镇等都是大舞台,我们也将用系列化的演出、精致的音乐作品,开辟出真正属于我们的线下演出市场。”

除了“线上线下联动”的运营模式,天津交响乐团还为复演之路筹备好“走出去请进来”的市场规划。进入8月,乐团将马不停蹄地“走出去”,将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奉献崇礼森林音乐节“经典韵律——欧洲经典圆舞曲专场音乐会”;参加承德惠民援建音乐会;多台主题鲜明的交响音乐会将会落地本市剧场,以大乐队展现天交品牌魅力。与此同时,“请进来”将邀请乐迷走进乐团排练厅,亲身感受演奏家们在舞台背后为音乐的付出。

董俊杰认为,乐团的艺术创作与开拓市场是齐头并进的,而目前开拓市场更为迫切,“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一个《走进排练厅》的新品牌,利用好这块阵地可谓一举两得,观众可以和喜爱的演奏家见面交流,可以分享一首乐曲的动人之处,可以感受一部新作品的真切反馈……在这种互动交流中留住老观众,培养新观众,从而带动古典音乐市场的逐步复苏”。

今晚报记者 曹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