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义诊: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2020-07-16 03:36:31 作者: 环保义诊:志

在这酷暑难当的七月,我们“义诊”的志愿者们迎着烈日坚持不懈奋斗在一线,在现场同样默默无闻的还有陪同人员,他们被称为“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他们帮助志愿者联系企业,规划走访路线,做志愿者们的沟通桥梁,陪同志愿者走进炎热的厂房,并协助志愿者记录现场信息,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完成工作。下面请看小编的前沿报道。

舒国晶

舒国晶陪同志愿者一天完成了走访企业6家的任务,她不仅是陪同人员,还做起了“兼职”司机,这一天她开了近百公里的路程。

确定走访企业名单后,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她首先对企业进行预通知,接着考虑道路施工、企业距离等因素,确定了走访顺序。在了解到志愿者从成都市区过来,没有车辆,距离比较远,她主动提出驾驶私家车到地铁站接送志愿者,为志愿者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当天任务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陪同志愿者走访了三家企业,中午简单用餐后,她放弃了休息,烈日下驱车近一个小时抵达下一家企业。

任务完成后,她又将并不顺路的志愿者送到地铁站。下车前,志愿者对舒国晶一路陪同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老师是无偿过来为我们服务,作为属地,我们求之不得。何况仅仅是使用车辆和全程陪同,这相对于我在这次义诊活动中的收获实在微不足道。”舒国晶说道。

在义诊结束后,她还电话提醒企业登录小程序查看"诊断结果",督促企业及时对“义诊”检查中提出的建议进行整改落实,确保“义诊”活动落在实处。

张军

拥有10年党龄的张军,自“义诊”活动开展以来,已陪同5位志愿者走访了33家企业,每一家企业调研他都全程陪同。面对暑气熏蒸的盛夏,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每天走访完成后都能看到他背后一圈圈的汗渍。

张军告诉小编:“在接到‘义诊’陪同工作通知后,我先是了解了现场调研的流程及重点,并召集了社区环保网格员及企业对‘义诊’帮扶活动做了宣传及解释。”

为更好的做好企业与志愿者之间的协调沟通,他提前做足了功课。进入企业前,先向志愿者介绍企业的生产状况、主要产品、生产工艺、污染处理设施等基本情况,以便志愿者更快的了解企业状况,提高调研的针对性。

在“义诊”过程中,为志愿者做好沟通协调及调研线路规划,联系企业确定时间,并根据进度再次做好对接沟通,避免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路途上。因部分企业厂房老旧,考虑到志愿者的安全,他还自带了无人机对一些不便拍摄的设备及管道进行照片采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除现场做好企业负责人疑惑的解释外,也积极与志愿者一起做好问题分析,结合企业现状提出整改建议,助力企业减负。

刘贵祥

此次活动中年仅28岁的刘贵祥需要陪同7位志愿者走访137家企业。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更好的完成企业“义诊”帮扶活动,他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对接“义诊”的时间安排,分配好走访时间,确定企业名单,制定合理路线。

他积极配合志愿者对企业的“义诊”帮扶工作,做好企业和志愿者之间的沟通工作。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主动记录,督促企业整改。自活动开展以来,不管是下雨天,还是烈日天,他都不会缺席,每天早出晚归陪同志愿者往返于企业之间,并且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截至目前,他配合志愿者完成企业诊断87家。

刘贵祥说,“这次志愿服务虽然很辛苦,但是我很快乐。作为一名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我无怨无悔。”

梅玮

环保工作者梅玮在接到通知后,他首先利用下班时间到各企业进行了预走访,确定企业地点,向企业宣传此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让企业能够直面自身问题,得到志愿者更加精准的“诊断”建议。依托他以往一线巡查摸排工作形成的VOCs台账,为“义诊”活动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基础。此次“义诊”帮扶活动他陪同2位志愿者走访了园区内9家企业。在协调过程中,一企业以经营困难为由,很抗拒参与此活动,要求将公司从名单中剔除,经多次电话与现场沟通,最终该企业主动配合专家顺利完成“义诊”。

天气炎热,他主动为志愿者准备了矿泉水;落实数据,他携带了便携式监测设备;联系沟通,他提前与志愿者和企业做好时间沟通,确保走访的企业每一家负责人都在现场。在他的协调下,志愿者高效的完成“诊断单”。调查完毕后,他把志愿者提出的针对性建议整理为整改方案供企业参考。

他告诉小编,通过此次活动他也收获满满,不仅帮助企业查找到了平时忽视的问题提高了管理的意识及能力,自己的也跟着志愿者学习到了很多专业检测知识。

他们只是此次活动近百名陪同人员的一个缩影,深入陪同人员的工作,会让你心生敬佩。他们挥洒着汗水,承担着繁杂的工作。默默的支持者志愿者的每一次走访,他们是“义诊”活动的一道保障线,同时也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