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个人代账服务

2020-07-22 10:33:14 作者: 暖心的个人代

陈小凤

“近年来,人工智能化的迭代,以及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加剧了会计行业的变革。”在泉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举办的行业诚信建设主题座谈会上,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老师陈小凤分享了“诚信、修身、共荣”的行业心得,引起了代理记账同行的共鸣。

泉州目前办理代理记账业务的企业有1800多家。在陈小凤老师看来,代理记账机构是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而诚信自律是把企业推向社会的重要前提,应以诚信修身共推代理记账行业发展。

诚信首先是利己而不是利他的。“诚信”二字,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在《会计法》中,或是在会计职业中,都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在职业道德当中,爱岗敬业只是基础,而“诚信”则被称为“精髓”,对会计人员来说是“精髓中的精髓”。诚信是不朽的商业法则,是从业人员的职业初心,就像走钢丝一样,代账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能否顺利走下去,就看能否把握好利益与诚信的平衡点。

其次,修身利他。要练就职业内涵,首先就要做到率先垂范,合规经营,不能对自己一个标准,对客户另一个标准。业务不论大小,都要有合规合同,都要留存证据,经得起税务部门的稽查。其次是锤炼自身的专业技能。现在的专业会计工作很辛苦,工作量大,知识更新很快,仅今年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就颁布了多少的政策法规,能否理解透,就关系到工作能否服务到位。因此有没有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很重要。很多财务公司刚开始都有每周培训会,后来慢慢没了,因为坚持不下去。会计专业、税法专业,包括沟通技巧等都需要经常培训、学习,提升增值服务。

第三,要有职业使命感。财务公司相当于企业的“财务管家”,应当帮助企业站在财务的高点上,拉动企业健康成长,而不是只停留在处理常规的业务事宜。要帮助企业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如果达不到这个价值,也就无从体现代账公司自身的价值。

现在个人的代账成本极低,而成立一家代账公司的运营成本很高,要支撑高成本又要赚取利润,就要提升服务质量,增强运营能力,但很多代账公司出于成本考虑,把富有人情味的沟通服务这块去掉了,直接采用人工智能化作业,对客户没有温度,冷冰冰地报账(税)就完事了,这就很容易被能够提供暖心服务的个人代账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