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荐书:为读者剖析文字背后的独特魅力

2020-08-01 06:08:07 作者: 编辑荐书:为

身处纷繁网络里,我们以时代的口吻,用阅读勾连历史,畅想未来。2020“领读中国 看见未来”湖南省网络阅读节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来自岳麓书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等9家出版社的知名编辑,以专业的角度出发,为读者剖析文字背后的独特魅力,与读者畅聊山河与大海。

@《四大名著》(青少年精读版):帮助青少年攀登古典文学高峰

《四大名著》(青少年精读版)与我们印象中的《四大名著》不同,它是专为青少年读者量身定制的。岳麓书社编辑蔡晟表示,“这套书根据青少年的阅读能力和习惯,对原著情节进行了一些删改,让情节更为紧凑,此外,在保留原书语言特色的基础上,将难懂的文言句式和词汇进行改写,疑难字注音,以方便学生阅读。”

蔡晟还介绍说,《四大名著》(青少年精读版)还增加了导读栏目,帮助学生了解文章内容,提高阅读兴趣。“书中也增加阅读拓展栏目,用针对性的问题让学生将‘读’与‘思’完美结合。并根据小说情节配上精美插图,更好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阅读变得更加生动立体。”

蔡晟说,饱含中华文化底蕴的《四大名著》(青少年精读版)聚焦青少年的阅读经验与生活经验,“提早了青少年关注四大名著的‘窗口期’,帮助青少年攀登中国古典文学的高峰,堪称教科书似的名著改编本。”

@《春天里》:再现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之路

《春天里》真实生动地还原了国企在时代大潮流里的发展之路和转型升级之道,刻画了一群在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中坚持梦想与光荣、创新和奋斗的人物形象,是一部描绘国企改革曲折路程的长篇力作。

“作者以亲历者身份,站在历史的高度,真实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之路,现实感强,情节生动曲折,扣人心弦,揭示了时代不可阻挡的滚滚向前发展的洪流。”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编辑胡萍推荐说,《春天里》是一部有温度的小说,也是一部真诚的小说,“作者的笔触,真切地触摸到了国企改革的曲折、波澜、阵痛与喜悦。小说以人物成长经历为主线,凸显了国企改革的波澜壮阔,唱响了时代强音,见证了一代人最美的青春,最美的梦想,在春天里绽放。”

@《乔治的宇宙》:写给孩子的《时间简史》

《乔治的宇宙》是由霍金父女共同创作的少年科学探险小说,主要讲述乔治与安妮在超级电脑Cosmos的帮助下,进行太空探险的故事。书中还包括了一些有关时间旅行和大爆炸的科学知识,以及一些世界级科学家讲述的科学理论,被称为“写给孩子的《时间简史》”。

霍金的女儿露西·霍金曾表示,“我的父亲曾经说,我们应该仰望星空,而不是低头看脚。他希望我们探索外太空,探寻新的家园,理解生命奥妙,理解宇宙的发现。”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李蓓也推荐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这部由霍金父女合著的《乔治的宇宙》是我们对青少年介绍科学的一种方式,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科学。这套书中介绍了包括虫洞、大爆炸、地球诞生等孩子们感兴趣的科普知识,以及很多最新的宇宙科学知识,为孩子选择一位科学的‘启蒙老师’,《乔治的宇宙》再合适不过了。”李蓓表示,书中的科学知识,可以成为帮助孩子们眺望科学世界的窗口,“它把晦涩高深的科学知识,用孩子们能够理解的语言讲述出来,打破了科学与公众之间的那一条界线,对于孩子们而言,就像是在孩子们的心间播种一颗科学探索的种子。”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